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余丰慧:“消费品增速或创新低”不可小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焦点观察

  在出口拉动力乏力、投资不可持续、消费难以根本接力情况下,如何应对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需要认真研究思考

  据最新调查显示,1-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预测均值为15.2%,相比1-2月14.7%的增速虽略有回升。但据中国商业联合会预计,2012年全年消费品增速将继续放缓,可能创近7年来最低。(4月8日中国经济网) 

  实际上,我国消费品增速放缓迹象去年就显露出来了。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8.39万亿元,同比增长17.1%,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11.6%,实际增速创近六年新低。此前,国家统计局、商务部等多家权威部门预测,今年消费对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将超越投资,成为经济增长第一动力。从经济拉动力调整转型上看,这是我们想要的结果,想看到的现象,是经济转型的目的。

  但必须看到,消费成为第一拉动力,尚不是消费增速快的原因,从中国消费品市场增速放缓就是明证。它是投资大幅下降,出口接连出现负值让位于消费出现的结果,不是消费大幅增长、赛跑式超越投资和出口的结果。更加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是,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看,也在不断创出新低,特别是中国商业联合会预计“2012年全年消费品增速可能创近7年来最低”是一个非常值得引起警觉的现象。说明投资、出口和消费三驾马车都在减速,只是消费这驾马车减速慢于投资和出口而已。

  消费品增速放缓的原因何在?从眼前和直接原因看,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包括家电、汽车下乡的一揽子刺激消费政策已经到期退出,使得当前消费增速与那时高位增速相比回落幅度较大。另一个因素是,目前持续攀升的高物价是制约消费的最大因素。特别是近期油价大幅度提高后,影响到消费品产业链条较长,使得许多消费品价格连锁上涨,大大制约了百姓消费。高物价使得百姓缩衣减食,对消费的直接打压作用非常之大。从长期看,还是老生常谈的问题,这几年工薪阶层特别是消费意愿极强的中低收入者收入增长缓慢,同时,社会保障不完善、不健全,无钱消费、不敢消费问题依然存在。

  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主要原因是新的增长点、拉动力不给力。消费受制于新老因素较多,一时出现大幅增长难度很大,消费品市场增长速度将继续放缓。廉价劳动力红利消失后,依靠技术进步、创建自主品牌都不是一日之功,远水难以解近渴。依靠新能源、环保产业拉动的效果微乎其微。因此,在出口拉动力乏力、投资不可持续、消费难以根本接力情况下,如何应对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需要认真研究思考。

  笔者认为,一定要防止多因素叠加而来对经济打压过猛的状况。投资拉动不是一点空间没有,要放在在建续建重点工程项目上比如高铁建设,要放在保障房建设上,要放在农村村镇建设上等。出口政策不能波动过大,鼓励出口的一系列政策宜继续实施,不使出口继续减速。 

  关键在于消费拉动上。刺激消费的重要前提之一是稳物价,应对高物价的一系列宏观政策不能有丝毫松懈。商务部正在制定的一揽子消费政策一定要尽快出台。针对企业和家庭的大幅度减税降费政策势在必行。去年我国财政收入高达10.37万亿元,我们有减税的实力和基础。如果减税降费3万亿元的话,减税刺激消费所带来的乘数效应可能并不会使税收减少,国家从消费增长中所获取的税收将远远超过减税减少的收入。

热词:

  • 增速放缓
  • 消费品市场
  • 消费品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