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俄媒:中国民众的健康水平并不理想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俄罗斯新闻网4月5日文章,原题:不健康的中国 中国卫生部长4日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严重慢性疾病正迅速蔓延。这不仅影响居民健康,未来还可能造成该国劳动力减少及地方经济增速明显放缓。中国官员的说法表明该国民众的健康水平并不理想。

       目前在中国,非传染性疾病在居民死因中的比例接近80%,比全球平均指数高出20%。中国已将医疗总预算的70%用于防治慢性病,这些疾病导致的死亡大多发生在60岁以下具有劳动能力的人群中。

       据世卫组织统计,到2015年的本10年中,疾病和过早死亡给中国经济造成的损失将超过5600亿美元。未来劳动力短缺问题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影响也会越来越严重。计划生育政策的后果目前已开始显现。2020年前,20至24岁的年轻人数量将减少约45%,中国人口结构变化将是急速的。性别比例结构也严重失衡。专家预测2030年前中国男性将比女性多出3000万,这可能产生不可预测的社会后果。

       当然,一些人也从中看到有利一面。有劳动能力者死亡率高可减轻地方政府面临的养老金拨款压力,人为限制出生率则帮助减轻了地方生态负荷。中国的领土范围只能为不超过18亿人提供生存空间、水和食物。由于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中国对这些资源的需求将不断增加。据最新数据,中国2011年食品消费需求量居世界首位。

       中国一直十分关注公民健康和未来人口问题,并已采取相应措施。但政府扭转上述不利趋势的效果并不明显。让中国人戒烟和加强锻炼身体是很困难的,更困难的是解决人口迅速老龄化的问题。居民恶化的健康状况和人口困境所产生的后果是,劳动力资源短缺以及成本上升让中国经济竞争力急剧下降,从而造成经济减速。专家预测,这种状况可能在未来10年发生,但中国经济减速将给全世界带来灾难性后果。

热词:

  • 中国
  • 卫生部长
  • 严重慢性疾病
  • 居民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