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徐百柯:高速公路不该成为暴利的温床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让普通民众和实体经济业者“叫苦不迭”的高速公路收费关卡,成就了当下的一个利润神话。

  据媒体报道,沪深两市A股19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中已有13家公布了2011年年报,平均毛利率高达56.08%,最高的甚至达到91.14%——须知,屡创A股市场神话的贵州茅台,2010年的毛利率也只是90.95%。

  分析称,从行业整体来看,高速公路行业的平均毛利率大大超过因其“暴利”而屡屡被人诟病的房地产行业。

  一言以蔽之,遍布中国的公路收费站,当下“卡”的正是民生。

  这并不是要否定“贷款修路、收费还款”的合理性。实际上,这种模式曾有效提振了中国物流业乃至整体经济的活力,全社会也从中获得了极大的交通便利。然而,以目前形势观之,该模式已有失控之虞。过多的收费公路,或者说公路的过度收费,已让公众不堪重负,同时也对物流业乃至整个经济的运行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事实是,开车上高速出省(区、市)就是收费站,而几百米之外,进入另一个省(区、市),又会有收费站等在那儿。毫无疑义的是,“收费公路抬高了整个社会生产、生活的成本”,这显然与民生相悖。

  我们观察到一条现实中的中国公路,布满密密麻麻的关卡。我们还必须意识到,有一条抽象的“中国之路”,这是转型中国从一个经济大国迈向一个民生大国、一个切实保障人民福祉的大国,所必经或者说正在行走中的一条路。在这样一条发展之路上,政策设计,以及行政决心,用在哪些地方,需要有一种非常清晰的安排。

  附着在收费公路上的暴利,与这条路的指向是相悖的。由垄断所带来的暴利,与这条路的指向是相悖的。把国家拉向“转型陷阱”的既得利益格局,与这条路的指向是相悖的。

  当前的政策设计和行政安排,须有勇气破除这类暴利,及其产生的根源。戳破暴利的神话,非不能也。此点务须积极而为。

  已有行动让公众看到了希望。从去年开始的“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共排查发现有771个项目存在问题,截至今年3月下旬,已经完成和即将完成的整改项目有522个。

  但也尚存巨大的尴尬。比如,我们确知除西藏无收费公路外,其他各省份均有,但全国究竟有多少条收费公路,这一“基本国情”居然缺乏官方数据。据新华社报道,与其他部委网站多在首页显示最新数据不同的是,在交通运输部网站首页非常显眼的“交通概况”处,目前只能看到2006年年底的数据,而这些概况并没有包括收费公路的情况。

  在民生领域设卡收费,务必谨慎再谨慎;针对成就暴利的坦途,多拿出些勇气,多设置些关卡,多表现出监管的积极性,则实不为过,且理当如此。

热词:

  • 暴利
  • 收费公路
  • 高速公路收费
  • 基本国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