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文晖:天价茶是奢侈品还是腐败品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天价烟酒之后,又来了天价茶。正值西湖龙井以每斤18万元的“天价”引发争议之时,河南多家茶叶企业也不甘寂寞。在近期的茶市吆喝中,一款信阳毛尖亦宣称要打造成面向公务消费市场的新“茶奢侈品”,售价每斤逾13万元。

  真可谓时逢盛世,茶叶也风光。绿茶行市竟达到要用几斤“大团结”也换不到一斤茶的地步,算是令人长眼了。至于当地有关方面想到把这种天价茶命名为“茶奢侈品”,在我看来,恐怕未免失之轻率。

  奢侈品并不是一个坏东西,尤其是在市场经济时代。国际上将这类物品定义为“一种超出人们生存与发展需要范围的,具有独特、稀缺、珍奇等特点的消费品”,又称为非生活必需品。奢侈品作为社会不断进步、物质极大丰富、合法致富群体日渐壮大的象征,中国市场和中国制造在这方面似也不该缺席。与坊间某些想法不一样,我不仅赞成茅台等名酒申奢,不仅希望看到诸多名烟名茶成为名副其实的奢侈品,甚至还企盼着涌现出更多可与国际奢侈品同台竞争的非饮食类奢侈品来。

  奢侈品没有原罪,它本质上并不直接等于腐败品。奢侈品是商品中的奇葩,应该是品质的荣耀,洋溢着品牌的光辉,沐浴着创造和创新的荣光。任何把奢侈品误会为腐败品的行为,都是外力强加的,只能让奢侈品蒙羞。而腐败品则不同,它除了略具一点品质与品牌的吸引力之外,除了市场上那么一点不足以炫耀的驱动力之外,更有权力的不当参与、有公款的糊涂搅局、有买者与享用者人格甚至灵魂的肮脏交易,不仅难以闻到奢侈品的馨香,反而浑身散发着腐败的霉味。同时,腐败品还造成一片虚假的市场繁华,误导着一种毫无道理的邪门市值,不仅使生产消费难显理性,而且必然成为腐败和社会不公的媒介和载体。这样的腐败品不论虚拟出怎样漂亮的市值,一旦禁绝公款消费,一旦社会重现澄明清澈,必然会褪出本色现出原形。

  混淆奢侈品和腐败品,其弊病多多,常见的有绑架公款消费,绑架一种产业之发展前景,甚至于绑架一市一省经济发展之大局等。而厘清其间区别,显然有利于走出“一天价,就腐败”的怪圈,可为产业的健康发展、奢侈品市场的重建以及斩断公款消费、权力腐败与奢侈品之间的藕断丝连奠定良好基础。

  回到天价茶的话题上来,我们的天价茶到底是奢侈品还是腐败品呢?西湖龙井也罢、信阳毛尖也罢,仍然作为饮食类天价物品,彰显着中国特色,但恕我直言,其他方面基本不透明,连是否刻意炒作,亦尚存疑。不过,有销售商直言,前述天价品牌在河南公务消费市场中很受欢迎,“茶奢侈品”更多还是被定位在礼尚往来以及公务政务消费上,显然这一不小心又泄露了腐败天机。

热词:

  • 天价
  • 茶奢侈品
  • 大团结
  • 信阳毛尖
  • 市值
  • 西湖龙井
  • 茶叶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