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禾刀:农民对土地的深情厚谊正在淡化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清明祭祖,返乡行程虽短,却无处不切身感受到,鄂东北老家的乡亲们昔日对土地的那番深情厚谊正在淡去。

  首先,实际在耕面积越来越少。与乡镇狭窄公路上越来越多车辆的拥挤形成鲜明反衬的是,过去漫山遍野、令人熟视无睹的油菜花,如今点缀稀疏,盛景不再。许多未耕田地中,一眼便可看出,抛荒久有时日,因为用来维系水源的田埂早已千疮百孔。

  其次,新建房屋占用耕地的问题十分突出。在“村村通公路”的优惠政策下,老家过去的泥泞道路得到了硬化,好走了,但也引来更多人将房屋盖在道路两侧。过去原本错落有致的村落,现在连成了一片。由于缺乏规划和管理,新建房屋不仅占地面积大,地基浪费现象十分突出,道路排水等问题更是各自为战、土法上马,以至于供水和排污问题远未能提上“议事日程”。这些占地面积较大的农村房屋,绝大多数建在既有可耕土地之上,而旧宅根本不具备还耕条件。

  第三,农村人口特别是劳动力的“蒸发”现象极其普遍。老家村庄不大,原本30多户百来口人。然而此番返乡,从村子这头走到那头,居然只碰到三五个人,无一青壮劳力。乡亲们谈论最多的,也不是如何种田致富,而是城里那些事儿。比如,家人务工收入情况、购房、购车等问题。那些依旧呆在乡下的乡亲中,很多人还在公开盘算何时搬往附近的城镇。老家全村30多户,现在完全靠农业生产的不超过五家,相当一部分充其量只能算“半耕户”——种田仅仅只是为了满足全家人的日常“口粮”需求。

  毫无疑问,近年来,一些农民富了起来,这从鳞比栉次的小洋楼便可一目了然,但务工收入仍旧是许多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虽然农民工工资并不高,但相较于老家那一点点种田收入,仍旧具有较强吸引力。另一方面,由于老家地处丘陵,人均耕地面积极少,无论从技术还是经济角度看,机械化耕作缺乏可行性。加之,农资价格居高不下,粮食市价虽然看似有所上扬,但处于“粗加工”源头的农民净收入并不高,更多乡亲感觉种田饿不死人,但如果“算上人工成本,绝对亏本”。

  曾几何时,乡亲们对土地的感情非常深厚。为了增加耕种面积,那些并不肥沃的山坳,也被乡亲们争先恐后地开垦出来,那时的村里可耕面积虽然也不多,但不计入上交积累的开荒土地面积也算喜人。随着土地收入地位的下降,垦荒的土地重新长满野草。

  老乡对土地感情的冷漠,让我不禁生出三个担心:一是一直以来我们赖以自信的18亿亩耕地红线,是否含有太多“水分”?二是18亿亩耕地与实际耕地之间到底存在多大差距?三是种田到底能够为农民增加多少利益回报?

  这些问题中,建立能激励农民种田积极性的利益回报机制,无疑最为关键和迫切。农民对土地再有感情也不能当饭吃,要生存就必须拥有必要的利益基础。激励并不是单纯的提高粮价,而在于设身处地研究惠农兴农政策,否则就难免让好政策被中间环节层层“截流”了。

热词:

  • 种田
  • 水分
  • 粗加工
  • 口粮
  • 土地面积
  • 农村房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