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剑虹:守着金矿甘受穷,瑞士人太死板了吗?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发掘金矿是很多城镇梦寐以求的事,然而,瑞士阿尔卑斯山脉深处一个小镇为了保护生存环境,经过了数月的激烈争辩,竟然通过公投拒绝了加拿大公司开采价值12亿美元的金矿提议。(4月09日 华商网)

       中国有句俗话:见钱不抓,不是行家。看了这条新闻,笔者觉得瑞士阿尔卑斯山脉深处的这个小镇的居民不仅不是见钱就抓的行家,而且简直是不可理喻的死脑筋,是死不开化的活古董!送上门的钱不赚,撞上脸的财富不要,天上掉下的馅饼不捡。450人的小镇,12亿美元,这是多么大的一笔财富?它能够带动多少相关的产业发展?能够创造多少就业的岗位?提供多少制造亿万富翁的机会?即使是在开采中破坏了自然环境,有这么多的钱, 450人的小镇全部搬迁到哪里不能生活?完全可以把开采黄金得到的钱平均分给每个居民,然后拿着钱举镇搬迁到环境没有被污染、被破坏的地方去过有钱人的生活,去享受富翁的日子。干吗一定要在一棵树上吊死,在一个地方等死呢?这不是脑筋太死板、思维太僵化、观念太守旧了么?

       可以想见一下,如果这个金矿是在我们中国,那会是一个怎样的结果?首先根本不需要经过全镇居民公投,几位负责人之间通个气,主要领导拍个板就可以开始。而且还会开动一切宣传机器,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全力宣扬招商引资取得的重大成就,宣传官员招商引资为群众创造的巨大财富。其次大部分居民也会欢呼雀跃,认为是财神来了,都恨不得立马就挖出金子,变成银子,过上宝马香车,花天酒地的好日子。再次记者也会蜂拥而来做足文章,专版、专栏、专题轮番不断,把它说成是小镇发展新的里程碑,是小镇再造辉煌的新起点。上级领导更是会纷至沓来、调研、视察、剪彩、讲话,强调要给投资者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提供优质服务。还有那些淘金者会抱着一夜暴富的心态,不讲开采条件、不顾政府禁令、不想长远利益,不管滥采后果,占地为王,加入到滥挖滥采的行列之中。锣鼓喧天、红旗招展,各种活动、各种方式让人眼花缭乱,叫人目不暇接!一时间会是人流如潮,官流似雨,钱流如水。直闹到到处千疮百孔,污水横流,疾病丛生方才偃旗息鼓。

       君不见,别说是这么大一座金矿,就是一座银矿、铜矿、铁矿,一些地区也会在有水快流,靓女先嫁的发展理念下,到处吆喝、推销,而且是只要有人来投资,一切都好说,都要实行“零收费、零投诉、堆障碍”服务。让企业过度开发,超量开采,胡乱抛洒。把好端端的资源开发一半,浪费一半。卖得几个现钱,造成严重污染,过后再花巨资来治理,稀土开采就是一个很典型例子。有消息称:“工信部副部长苏波在‘稀土协会成立大会’上表示我国稀土污染代价触目惊心。在稀土资源丰富的江西省,2011年稀土主营收入329亿元,利润为64亿元,然而仅赣州一个地区因为稀土开采造成的环境污染,矿山环境恢复性治理费用就高达380亿元。”

       所以,瑞士的这座金矿如果生在中国,绝对不会是这种被拒绝的命运,一定会成为各方都希望快开采、快变钱,快致富的摇钱树,成为很多官员快升迁的大政绩。但是,那种山清水秀、景色宜人的自然环境就会很快化为乌有,那种安谧宁静、怡然自乐的生活环境也会一去不复返了。

       两相比较,瑞士人这种为了保护环境,为了长远利益而拒绝眼前利益的作法,是为我们急功近利的招商观念,杀鸡取卵的发展方式提供了一面镜子,应该引起我们深刻的反思!

       招商引资当然重要,靓女先嫁也没有错。但是,发展的目的是为了什么?怎样的发展才最符合自然规律,符合群众利益,符合长远利益?瑞士阿尔卑斯山脉深处这个小镇的作法再次提醒我们:“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应该是我们在招商引资时,在加快发展时一个根本的理念!

热词:

  • 瑞士
  • 阿尔卑斯山脉
  • 金矿
  • 开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