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新媒:廉价工厂时代终结 中国经济升级高潮到来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新加坡《联合早报》7日发表特稿说,近两年来,中国廉价劳动力时代结束的话题不断被提起。近一周,苹果公司的蒂姆库克、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思科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约翰•钱伯斯,以及诺基亚全球CEO史蒂芬•艾洛普,四名全球科技业领军人物不约而同造访中国,其实正标示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高潮到来。

       文章摘编如下:

       因为担心收入减少,平均年龄23岁的员工多数并不想减少工作时间。富士康是苹果公司的代工厂商,过去两年已经连番大幅加薪。

       近两年来,中国廉价劳动力时代结束的话题不断被提起。近一周,苹果公司的蒂姆库克、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思科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约翰•钱伯斯,以及诺基亚全球CEO史蒂芬•艾洛普,四名全球科技业领军人物不约而同造访中国,其实正标示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高潮到来。

       中国美国商会最近发布“2012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显示,在华美国企业纷纷调低对业绩的预期,除了销售增长可能下滑,也因为成本不断攀升。

       渣打银行上个月发布针对珠江三角洲200家香港制造商的调查,显示劳动成本不断升高已让沿海地区不再具有吸引力。而越来越多内陆劳工选择留在家乡,则反过来加剧人力成本的涨势。

       为了调动内需,以及缩小贫富差距,中国“十二五”期间(2011至2015年)每年最低工资增幅将不低于13%。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去年25个省市自治区最低工资增幅达22%。

       事实上,大量海内外制造业者30年来在中国从事中低端领域的加工、出口等业务,源源不断的低廉劳动力和生产成本,是赚取丰厚利润的关键。

       这些企业也通过超长工时,以及其他低于发达国家制造业条件的因素获利。“中国制造”成了价廉物美的代名词。

       然而,近10年左右,土地、工资和原材料等越来越昂贵,内陆城市环境改善,也加入劳工争夺战,一胎化的人口红利不再,年轻一代劳工要求更高……种种因素,使得过去轻易可得的廉价生产方式成为历史。

       考虑到劳工素质与文化条件,不少企业从几年前就开始本身的升级改革,调转出口目标,期待中国内需市场的壮大。美国积极向美商招手,一些回流,更多的仍瞄准中国和亚太市场。

       中国各地发展步伐不一,成本压力来势汹汹,但内陆相对仍有优势。而成熟和已经壮大的本土制造业者,则反过来正走向世界,寻求并购与扩大占有率。

       制造业不会消失。但取代劳力密集生产行业的服务与创新产业,能不能顺利快速建立,成为经济增长动力?服务业与创新产业所需具备的条件是否成熟?

       美国商会主席狄安华表示:“中国经济需要更开放、透明与市场化的监管机制,才能让国内外企业从中获益。”

热词:

  • 中国
  • 廉价劳动力
  • 经济
  • 富士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