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子丁:不必担心财政收入增幅放缓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0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日,税务总局确定2012年全国重点企业税源调查名单,全国共1030家企业被确定为调查对象,均是以重工业为主的较大型企业。专家表示,重点企业税源调查与1~2月份财政收入增速大幅放缓有关。再伴随着对中小企业的结构性减税,对大企业的税收征管政府必须加强。(《新快报》4月11日)

  1~2月,全国累计财政收入20918.28亿元,增长13.1%。其中,税收收入18501.34亿元,同比增长9.5%。而去年同期,财政收入同比增幅为36%,税收收入为35.40%。相较之下,今年两项增幅均明显放缓。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目前财政收入总体上还是增长的,只不过增长幅度不如往年。因此,笔者认为在目前财政税收收入还是正增长的情况下,不管是负责筹集财政收入的税务部门,还是总管全国财政收入盘子的财政部门,都不必对此过度担忧。

  其次,经济决定税源,目前财政收入特别是税收收入增幅放缓,可以说与全国经济形势发展有密切联系,而不是企业偷逃税款所致。据《每日经济新闻》4月11日报道:虽然GDP等经济数据尚未公布,但市场预期基本一致:经济增速会比去年四季度进一步放缓,估计一季度GDP大概会在8.2%~8.4%。引人关注的是,3月PPI同比增长-0.3%,而企业购进价格则是正增长0.1%,这意味着我国出现了自金融海啸以来的“剪刀差”,工业企业盈利能力堪忧。

  目前,全国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在经济发展走势整体下滑的背景下,与经济发展紧密相关的税收自然就会下降。从国家税务总局统计数据来看,占税收最大比重的增值税增幅出现放缓,前两个月国内增值税4456.16亿元,同比增加85亿元,增长1.9%。同时,营业税增幅也在放缓。全国营业税2934.96亿元,同比增长5.9%。其中,受1至2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下降20.9%、销售面积下降14%的影响,房地产营业税下降22.7%。

  对于因为经济发展走势下降导致的税收收入增幅放缓,应顺其自然,承认其放缓的必然性和规律性。作为调节经济主要手段的税收,这时不能通过大规模重点稽查方式再为整体行业企业经营加码税收负担,让企业不堪重负,而该本着“积极涵养税源、低税负宽税基”的目的,按既定的征管方式进行税收管理。

  另外,减税让利是目前国家税改的主基调,因此应承认财政税收会在国家税改政策作用下呈现下降局势的事实,培育财政税收收入增幅下降甚至负增长的容忍度和认可度,通过压缩财政不合理支出,比如降低居高不下的“三公经费”和行政成本开支,进一步规范财政预算,以此来支撑积极财政政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当然,加强税收征管、堵塞税收流失漏洞,对一些明显逃避国家税款的企业进行税务稽查,这不仅必要,而且适时。可确定上千家企业,都集中在某一行业进行稽查,给社会透露的信息,似乎就不仅仅是常规的税收稽查这么简单。

热词:

  • 税收收入
  • 增幅下降
  • 税源
  • 剪刀差
  • 结构性减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