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蒋璟璟:大停电之后,都市生活需“再校准”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本报特约评论员蒋璟璟

  广深和谐号晚点致数百旅客滞留、交通信号灯“罢工”、部分路段交通瘫痪、多个大型商场因断电导致电梯停运……10日晚8时30分左右,深圳福田、罗湖、龙岗等多区域同时发生大规模停电现象,部分区域持续两个多小时,因电力供给突然中断,深圳各个地方深受停电之害。

  怎样的生活,便有着怎样的束缚。就此而言,与文明相伴而生的,难免是某种高度的依赖。人类的自然性悄然退化,在知识与技术构成的“新力量”面前,无比坚强又无比脆弱。于是,我们可以让一座庞大的城市夜如白昼,也可因为一个小小的“变电站”陷入困顿。优势和劣势之转换,实则仅在一瞬之间,或许永不会来,或许就在下一秒内。都市一族,社会分工明确、群体共生性凸显,生活的共同体里,一环的小小失误,皆可衍生连续的“蝴蝶效应”……

  这绝非是无端的煽情,发生在深圳的一幕幕,已让太多人意识到潜在的风险。当然,严格地说,此类“风险”其实无甚惊奇,较之日常的便捷,片刻的“不便”又算得了什么呢?但,超越那种宏观、超脱的视角,彼时彼地、其境其人,他们的焦虑、痛苦、怨怒,又是无比真实的存在!是的,当不必杞人忧天于偶发事故,然另一方面,对个体的、特定时段的惶恐,我们却不能视而不见。因为,生活的共同体,不仅追求整体的福祉,也需关注每个成员的实感。

  公众迫切需要思考的,乃是这样一个问题:作为单独的人,面对外在的、不可控的“风暴”,当如何自处、如何自适?毋庸置疑,这是一个相互依赖的时代,这是一个共生互助的世界。所谓“依赖”和“互助”,不是那种基于道义感的“救济”,而是基于社会分工深化而成的群居模式。存活于都市,尤其大都市,我们注定要更多仰仗“他者”。事实上,无处不在的“公共服务”,正是最重要的“他者”。一旦失灵,其后果可参见深圳这一夜的慌乱。

  当然,有必要重申,“强化公共服务,完善突发情况下的应急机制。”但,赌注显然无法全押于此,因为我们知道,理智、技术始终是有边界的,不可能穷极一切“意外”,总有些时候,我们会因为失去那种习以为常的“公共服务”,而无可避免地陷入无助、彷徨和沮丧文明一路向前,人类也该启动某种回归了。

  这并不是信奉“向后看”的立场,只是一种实用的现代生存术。倘若加以细化,其无非指向某个基本的判断:不要对种种技术福利习以为常,必须有事前的、足够的心理预期。诸如深圳“大停电”,不过是早可料想的事。混乱,源于认知失当之后的落差!须知,对公共服务提供者的严苛要求是一回事,对非常态境况下自我生活的经营,却是另一回事。公众努力控制前者,且最终未必有效,但后者终究是可控的。

热词:

  • 大停电
  • 公共服务
  • 风险
  • 都市生活
  • 蝴蝶效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