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茉楠:QE“风筝线”仍在伯南克手里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0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美联储3月份FO M C会议纪要并没有如期讨论有关量化宽松的细节,这使得市场大失所望,股市、美国国债、黄金、石油等风险资产遭到全线抛售。然而美联储从未封闭进一步推出Q E的政策通道,量化宽松的“风筝之线”仍在伯南克手中。

  当前一些观点认为,在美国经济好转且短期通胀保持高位的情况下,美联储推出下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必要性下降。的确,去年年底以来美国经济数据频现利好:去年四季度3%的增长,是2011年全年表现最好的季度增长。然而,不可否认的是,美国经济复苏的脆弱性和不均衡性也给未来走势蒙上了不确定性阴影,而且就业市场是否能够延续去年下半年反弹态势也有待观察,难怪伯南克表示,“美国经济还远未从金融危机中恢复过来”。

  从伯南克一直宣扬的理论逻辑上判断,推出Q E 3的预期大幅增加。在政策动向上,美联储将低利率时间延长到2014年,美国国债继续承压并第二次提高国债上限等,在很大程度上都要靠宽松的货币来支持。美国经济最大的风险之一是来自美国房地产市场的“负财富效应”冲击。当前美国的房价处于2003年水平,比2006年时的峰值下跌31%,更加令人担忧的是,美房贷违约率居高不下。此外,金融危机损坏了美国的信贷渠道,美国贷款增速仍然疲软,消费信贷、工商业贷款、不动产抵押贷款增速却均处于历史低位,货币乘数大幅减小并未让基础货币的增长转化为M 2的增长,真正流入到实体经济中去。因此,美联储只能在市场上充当信贷投放者和资产购买者的角色。

  为了储备更多的“弹药”,美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建议,要促进经济全面发展和最大化住房可负担再融资项目效果,美联储要宣布大规模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让30年期定息抵押贷款利率到2012年底可以一直维持在3%至3.5%的较低水平,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 BS)很可能成为美联储入实施量化宽松(Q E 3)的重点。

  面对债务压力、财政束缚的增加以及经济增长后续乏力,高盛提出的“设定名义G D P目标”也可能进入美联储政策视野。高盛认为,鉴于目前短期利率接近零且经济仍然疲软,美联储进一步大幅放松政策的最佳做法是设定名义G D P目标。2008年次贷危机之前美国的经济总产出是14万亿美元左右,如果按照年平均增速4.5%计算,美国现在的总产出应该达到16.7万亿美元规模,但实际产出只达到15.2万亿美元,因此,设置名义G D P目标意味着美联储可以通过购置资产或提高价格总水平等方式弥补产出缺口,并使名义G D P随着时间的推移回到趋势水平。

  当然,美联储一旦放水,全球还要承受通胀之灾。

热词:

  • 美联储
  • 伯南克
  • 美国经济
  • 支持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