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冯创志:俄越联手开发南海给中国出难题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南海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数天前才在柬埔寨东盟会议上由菲律宾挑头关于南海新倡议引发的争议才告一段落,又闻近日越南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签署了开采南海两个大型天然气田协议(4月10日《环球时报》),此举,再度令公众视线转向南海。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在一份报告中称,两家公司计划钻取的16个勘探井,深度在2000米和4600米之间,而且在合资企业中持49%的股权。

  按理,俄罗斯是世界上储油量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不缺油,而且还在国际事务中经常使用“能源武器”,为何要与越南联手在与中国有争议的南海开发油气田,显然是越南主动邀请的结果。对于这个合作项目,俄罗斯对外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加纳耶夫表示:南海地区有丰富资源,但俄不应该介入南海纠纷。不应因这一纠纷而恶化与中国的关系,而应与中国合作。

  笔者认为,基于三方面的原因,越联手俄共同开发南海之路很难行得通。

  首先,俄美矛盾明显在加大。特别是对美态度一向强硬的俄政治家普京当选为俄下任总统,对美是一块心病。美对俄制约越来越多,欧洲反导弹系统已拉开两国矛盾火索。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十分需要中国的支持。一旦南海问题激怒了中国,无异于把中国由盟友变成竞争对手。

  其次,近年来中俄关系事实上已形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俄罗斯当选总统普京早在竞选期间发表文章表示:俄罗斯始终小心地不让自己在无关自身利益的问题(如南海问题、钓鱼岛)上与中国有过多纠缠,以确保这种合作始终在自己所能预期与掌握的范围内。

  目前,西太平洋的主要对手归成两块——中国与俄罗斯为一方,美国、菲律宾、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为一方,两大阵营均在5月间同时举行军演。而越俄共同开发南海的消息无疑会冲击这个阵势,对俄罗斯不利。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一向宣称,南海是中国的主权,也就是关乎中国核心利益,很难容忍让别国随意染指侵占。而今已成为世界第二经济体的中国也有足够的实力维护南海。事实上,近年来中国已加强对南海的巡逻,前段曾高调与越南携手共同开发南海的印度,在中国的劲招之下,也不得不“缩纱”。

  当然,世界形势错综复杂,一些国家改变战略,也往往由于其国内矛盾或世界政治格局产生的影响。分析家们之所以有俄越联手开发南海之因也基于俄内部矛盾之说。人们知道,在普京当选总统,酝酿下一个“六年复兴计划”的背景,俄“民间学术研究”出台了一份有800多页的《战略—2020年》报告,报告提出了俄罗斯面临“主要风险来自中国”,这么一个观点。认为,随着中国在中亚影响力不断加强,俄罗斯的传统势力范围可能受到冲击,随着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的影响力不断加强,俄罗斯在全球事务中的发言权可能受到挤压,因此,认为“中国风险”。不管这份报告最终在何层面出现,俄罗斯领导人是否认可,但应该说,这是反映了某些俄罗斯人的想法意见的。因此,研判俄一个公司斗胆与越携手开发南海,冒犯中国利益是有着俄国内矛盾背景的。

  当然,还有更深层次原因,如国际诸多学者所指出,早已成为历史的“沙俄帝国”之荣光和苏联超级大国的历史,一直成为俄罗斯民族的心病。俄国插手南海之事出现,不能不看到俄民族这种情结在发酵。还应看到,在过去,每当中越冲突,俄罗斯均或明或暗站在越一边。也就是说,俄越联手开发南海不是偶然之举。

  越俄联手开发南海给中国出难题。一方面检验中俄战略合作伙伴格局,另一方面也给中国护海提出了新问题。如何应对?过去,面对这类争端,中国过多以“韬光养晦”考虑。而今,中国主流媒体则强调“有所作为”。事实已摆在中国面前,中国如何化解南海危机,世界都在试目。

热词:

  • 中俄关系
  • 导弹系统
  • 钓鱼岛
  • 主权
  • 缺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