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管克江:格拉斯的中东观打破德国禁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德国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君特·格拉斯近日发表诗作《必须要说》,对以色列提出尖锐批评,在德国和以色列引起轩然大波,被不少人指为“反犹言论”。遗憾的是,众多批评把矛头对准了格拉斯的个人品德和诗句的基调,而没有触及他提出的核心观点。实际上,客观阅读这首诗,将为西方读者全面认识中东局势提供一个新视角。

       格拉斯在诗中说,以色列准备对伊朗发动先发制人的攻击,理由是伊朗正在制造核武器。伊朗是否有核武器还有待查实,以色列自己却拥有日益扩大的核武库,而且未经核查。他强调,伊朗和以色列都应接受独立的国际机构核查,只有这样,以色列同巴勒斯坦,还有其它相互敌对的国家才能得到帮助。

       格拉斯承认,他以前之所以在这个问题上缄口不言,是担心他的出身和个人历史无法说服以色列接受真相,自己将担上“反犹主义”的罪名。但现在德国即将向以色列交付能够发射核导弹的潜艇,他必须打破沉默,否则德国可能成为犯罪的同谋。

       格拉斯在诗中提出了三个问题:首先,以“怀疑”为由对其它国家发动攻击,是否符合国际法?其次,以色列是否已拥有核武器?最后,德国人能否批评以色列的政策?这三个问题,每一个都是在德国乃至西方媒体中少见的评论“禁区”。德国政界和媒体在批评格拉斯时,也小心翼翼地避开谈论这三个问题,而是质疑格拉斯写这首诗的动机。“明镜在线”的专栏文章称,格拉斯将以色列妖魔化,目的是减轻自己17岁时加入党卫军的负罪感。德国外交部长说,将以色列和伊朗放在相同的道德水平上比较是荒谬的。

       由于纳粹时期的排犹历史,德国在处理同以色列关系上慎之又慎,批评以色列几乎等于反犹。再加上格拉斯直到晚年才承认年轻时曾加入过党卫军,不少人认为格拉斯“失去了评论以色列政策的资格”。但是,淡化或者漠视格拉斯在诗中提出的观点,不仅偏离了讨论要义,而且容易被舆论绑架。

       如今西方媒体在谈论伊朗核问题时,重点已不是“伊朗是否拥有核武器”,而是“如何阻止伊朗制造核武器”。这成为以色列策划先发制人打击的理由。格拉斯在诗中对内塔尼亚胡政府的政策提出质疑,称“拥有核武器的以色列威胁脆弱的世界和平”。

       在经历最初的喧嚣后,德国部分媒体和互联网上逐渐出现认同格拉斯某些观点的声音。《南德意志报》的一篇评论说,以色列期望被当作一个正常的国家,不让德国人评论以色列,才是真正的“反犹”。《日报》的评论说,格拉斯写这首诗的出发点是正确的,只是用错了调门。一位德国网民表示,他不喜欢格拉斯这个人,但他陈述的却是事实。

       伊朗核问题牵动世界神经,动武不应是选项。格拉斯诗作引发的争论提醒人们在审视中东局势时避免片面化,对西方媒体铺天盖地的倾向性报道有纠偏意义。

热词:

  • 德国
  • 作家
  • 诺贝尔文学奖
  • 中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