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美媒:缅甸新议会重新权衡对华关系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美国之音”4月9日报道,原题:缅甸新议会密切关注对华关系 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同盟在缅甸近期选举中获压倒性胜利。所引发的诸多问题之一便是它可能给缅甸同中国———其最大投资国———的关系带来的影响。长期以来,北京一直是缅政府的关键盟友。中国已向缅注入至少150亿美元投资。然而,缅甸自去年开始启动改革以来,明显在努力减少中国对其经济的影响。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东南亚负责人欧内斯特·鲍尔认为,“在缅甸军政府决定走向民主之际,对华关系显而易见是个考虑因素。随着议会中出现昂山素季及反对派,人们将看到有关类似问题的更多讨论。”鲍尔说:“我们从对缅甸政界和商界的采访中得知,在关于中国在该国存在主导地位问题上,缅甸患上了幽闭恐惧症。”

       因地方上反对,缅甸总统去年决定中止缅东北部一座中国水电站工程的建设,分析人士称,这部分地代表了缅甸希望削弱中国影响力的愿望。目前,密松大坝的命运仍是未知数。美国乔治敦大学缅甸问题专家大卫·斯坦伯格预计,中国将继续在缅甸经济中发挥相当重要的作用,但停建大坝的决定也凸显北京影响力的局限性,“我认为,中国非常非常谨慎地出牌符合其自身利益。在大坝问题上,中国人不会大动干戈,但会从中吸取教训。他们以前不相信公共舆论能改变缅甸政府的立场。结果他们发现事实真是这样。”

       斯坦伯格说,中国应考虑一下对缅大量投资可能给缅甸国民情绪带来的影响。在缅甸,外国对其经济的控制权一直是敏感议题。过去曾发生过反华骚乱,“如果缅甸民众觉得该国经济再次受控于中国,就可能出现民族主义反应。反华情绪已经在这个国家滋长,中国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必须得谨慎应对。”与此同时,缅甸正寻求来自其他地方的投资。最近该国放松了对外国投资的规定。这不仅增加了投资机会,还将赋予缅甸更多选择。

热词:

  • 缅甸
  • 新议会
  • 对华关系
  • 昂山素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