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派系卡苏战打响,民进党转型长路漫漫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5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台湾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台媒报道,苏焕智、吴荣义、蔡同荣3人皆宣布参选党魁。据传许信良也要竞逐党主席。4月9日,领表登记刚启动,前台南县长苏焕智抢得头香。也有几位青年党员来领表,他们呼吁人们捐献登记资金,支援青年力量“站出来”。11日上午,苏贞昌正式登记参选党主席。此次民进党主席选举可谓群雄逐鹿,个个跃跃欲试,好一派热闹场面,这也是民进党主席选举前所未有的。本次民进党主席选举,之所以会有那么多的人出来选,明人一看便知,目的在卡苏贞昌。

  一、卡“苏”,民进党派系争斗白热化。

  民进党派系争斗由来已久,各派系为了自身利益,不择手段,经常性地相互撕杀,杀的可谓刀刀见骨,绝不留情面,从苏、蔡党内初选,便可见一斑。本次民进党主席选举再次展现出党内派系为利益争斗的激烈。4月8日吴荣义举行记者会,高调宣布参选,吕秀莲、辜宽敏等“独派”大佬悉数到场支持。民进党“立委”陈唐山直言,有些人选过台湾地区领导人、副领导人,再怎么选也选不上,应该放弃。此话无疑说给苏贞昌听的。代表“独派”的台湾“国家联盟”总召集人姚嘉文在受访表示,他邀请有意参选的前台南县长苏焕智、新台湾“国策智库”董事长吴荣义、前“立委”蔡同荣等协调选举事宜,希望整合出一人参选,集中“独派”力量。至于苏贞昌没受邀协调,则不认为苏贞昌是“台派”、“独派”。此明显是反苏。至于“谢系”、“英系”更是反苏的主要力量,更不愿看到苏贞昌当选党主席,他们虽然不公开宣布支持或反对某个参选人,保持一种所谓的表面和气,但反苏暗流涌动,他们非常清楚苏贞昌选党主席的真正目的。“独派”反苏,担心苏贞昌选上党主席后修改党纲,放弃“台独”立场,调整民进党的两岸政策,促使民进党转型,把他们边缘化;“谢系”、“蔡系”反苏更是从自身派系政治利益着想,压制苏系势力的扩张,提升各自派系的地位。当然,对想再次冲击2016的蔡英文来说,苏若当选党主席,势必对其参选2016带来大的阻力和影响,反苏势在必行。

  二、卡“苏”,“台独”昭然若揭。

  此次民进党主席选举为何那么多的“独派”人士跳出来参选,让人难以捉摸,但究其原因,无外乎“独派”,一则想借党主席选举之机来争取“独派”的政治生存空间,以增加日后与苏贞昌讨价还价的筹码,防止被边缘化;二则通过对“不那么独”的苏贞昌进行卡位,更是希望“独派”人士在党内有一席之地;三则想再次表现“独派”在党内的影响力。“独派”人士苏焕智、吴荣义、蔡同荣3人均称不会放弃党纲、党章中的“台独”立场,也允诺做下任党主席的3大任务,包括“党务改革、反对马当局倾中、处理陈水扁问题”。而迫于“独派”的攻击,苏贞昌于4月9日特别前往台北监狱探视陈水扁,化解“独派”和本土社团的反弹声浪。由此可见,民进党内的“台独”势力依然猖獗,表面上卡“苏”,“台独”本质昭然若揭,这股“台独”势力依然影响着民进党两岸政策的调整,牵制民进党的转型,制约着民进党的发展。对于民进党来说,无论谁当选党主席,派系恶斗和坚持“台独”的立场是横在民进党面前的两座大山,要想实现转型,现在看起来很艰难。

  三、卡“苏”,民进党转型路漫漫。

  “台独”势力卡“苏”也好,“谢系”、“蔡系”反苏也罢,但苏贞昌参选党主席是选定了。无论是苏焕智,还是吴荣义、蔡同荣,甚至是许信良,都不足以威胁到苏贞昌的当选,也可以说苏贞昌当选党主席不存在大的悬念。卡“苏”,只能是枉费心机。然而,苏当选党主席容易,但整合各派系以及带领民进党实现转型却是个不小的难题。苏未宣布参选党主席之前,放低身段,积极与各派系大佬会面,寻求派系和解,或许能有所作为,但要想带领民进党走出败选低谷,积极调整两岸政策,实现民进党转型,却是件天大的难题。从这次党主席选举可以看出,民进党内各派系在对待“台独”立场上并未有丝毫的松动,更难说认同“九二共识”了。从当前民进党内的情势来看,即使苏贞昌当选党主席,摆在其面前的困难依旧重重。从苏贞昌被迫探望陈水扁,就可以看出苏受制于“台独”的压力和阻力有多大,要想改革民进党,实现转型,可谓困难重重,难以完成“最后一里路”。

(中国台湾网网友:刘隽)

热词:

  • 台独
  • 独派
  • 党主席
  • 民进党派系
  • 派系政治
  • 谢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