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美学者:美中须消除危险的战略互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5日 1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4月10日文章,原题:美中必须消除战略互疑

    美中两国拥有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双方将发展为建设性合作关系还是互为最大梦魇,都会对两国本身乃至国际体系应对地区和全球问题的能力产生重大影响。


  双方领导人均意识到其中利害。尽管有很多分歧,但华盛顿和北京仍不断强调加强双边关系的重要性。两国政府每年举行60多次正式对话,且每天保持沟通联络。即便如此,对对方长远意图的互疑仍根深蒂固且与日俱增。这种互疑非常有害,甚至为出于善意的行为和举措也蒙上一层阴影。


  尼克松40年前访华时,没人会料到美中关系发展到当今地步。但两国政府的广泛接触、经济相互依赖和大量人员往来,未能阻止这种深层互不信任的增长蔓延。


  关键问题在于两国政府都不确定是否理解对方对两国关系的看法。尽管能感受到对方的不信任,但不清楚产生该态度的确切原因。这是一个难以解释但极其重要的问题。许多中国决策者认为美国的最终目的是遏制或干扰中国崛起并破坏其政治体制。从长远看,美国希望与中国建立正常大国关系,但许多美国决策者愈发担心这或将无果而终。


  原因很复杂。这包括当全球实力均势变动时不可避免地出现紧张态势。美国在未来多年仍将保持领导地位,但美中实力和地位差距正日益缩小。因此许多中国人担心美国可能为保持优势而采取反华措施。美国官员则担心,北京将相信自身的崛起必须以美国为直接代价。而美中两国不同的政治体制加重了这种互疑。


  美中两国都不希望出现敌对关系,但也担心这或已不可避免。建立互信的新举措不可或缺。两国政府必须深入探讨它们一向绕开的主题。什么样的总体军事姿态,既能允许中国满足其必要安全需求又能使美国保护盟友和利益?


  了解对方长远意图、澄清关键军事问题的想法并竭力构建互信,将改变加重华盛顿和北京互疑的观念。明智的行为将营造未来,但必须建立在明确认识到美中因何相互担心对方未来意图的基础之上。

▲(作者李侃如,王会聪译)

热词:

  • 消除危险
  • 美中关系
  • 美学者
  • 双边关系
  • 政治体制
  • 军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