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方:谁来关注“公路矿难”中大客车的安全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4月12日晨6时左右,311国道安徽萧县境内王寨路段发生一起货车与客车相撞事故,它已造成24人死亡,遇难者多为客车变形挤压致死。

  一场特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24条生命就此消逝。突如其来的交通事故让很多人陷入悲伤,但围观者的震痛可能持续不了太长,因为交通事故普遍得如同舆论所称的“公路上的矿难”。中国既是世界上矿难死亡率最高的国家,也是高速公路死亡率“世界领先”的国家。

  群死群伤的交通事故发生后,大客车往往被毁得面目全非、惨不忍睹。安徽萧县这起交通事故中,载有20多名乘客的中型客车与一辆装满细石子的大货车迎面相撞,客车被撞得旋转180度,车内乘客被甩出;去年发生在天津滨保高速的重大交通事故中,35人死亡,被撞侧翻后的客车被高速路护栏像刀一样切割成两半。如果大客车的生产标准能提高一些,即便交通事故不能完全避免,死伤情况会不会大大减少呢?

  以去年10月7日发生在天津滨保高速公路上的特大交通事故为例,如果系上安全带,就不会有那么多孩子遇难。该事故中的车辆右倾沿地滑行,幸免于难的人员大多坐在左边,他们惊醒后及时牢牢抓住座椅。如果当时乘客都系上安全带,坐在左边的人员,就不会因车右倾而一下跌到右边,从而加剧车辆右翻,更不会被甩出车外。

  以去年9月14日上海外环线发生的大客车侧翻事故为例,事发后,右侧车身撕裂、门窗立柱折断,车顶塌陷。据当时赴现场处理事故的民警介绍,由于车辆没有全承载式的钢架结构,发生侧翻时起不到应有的保护作用,许多乘员就因为车顶塌陷而被挤压致死致伤。

  此外,大客车座椅不牢固也存在极大隐患。2008年6月3日,山西朔州发生22人死、3人伤的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有不少人就是因为座椅滑行,脖子受到强力挤压而丧生。

  交通事故中这些变形解体的大客车让人感觉不堪一击,然而,这些大客车都完全符合我国现行大客车车辆安全性能要求。类似悲剧一再发生,只能从一定程度上说明我们汽车行业对大客车安全性的重视还亟待提高,对客车安全性的研究工作还很不够深入。尽管这其中有技术经验积累不深厚、相关零部件配套行业不健全且零部件质量不高、大客车生产企业设计创新能力不强等诸原因,但大客车偏低的安全性能标准,必须予以重新审视!

  大客车交通事故发生后,交警部门从自身职责出发,对驾驶人资格、是否超载、是否违章驾驶、天气情况等作出了判断,这些原因是必须要分析的,驾驶人职业能力差是交通事故发生的第一原因;道路及天气状况差是第二原因。可大客车本身的设计与制造缺陷等问题,却常被人忽视。在关注这些特大交通事故时,舆论几乎也从不提及大客车本身的缺陷,后者其实成为了事实上的盲区。

  不能说每起大客车特大交通事故中,死伤情况都与客车车身结构的安全性有一定关系,但近年来有许多大客车引发的交通事故,确实暴露了中国客车安全性不足的一面。事故中,乘客的生命是脆弱的,但大客车万万不能如此脆弱。

热词:

  • 大客车
  • 矿难
  • 安全性能
  • 世界领先
  • 侧翻
  • 特大交通事故
  • 座椅
  •    

    搜索更多大客车 矿难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