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邓海建:“皮革明胶”原来不是传说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济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4月15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调查称,在新昌县这座全国有名的胶囊之乡,大量白袋子明胶通过地下链条暗中销售和使用已是公开的秘密。这种白袋子明胶就是国家明令禁止用作食品药品原料的工业明胶,因为容易出现重金属铬超标。

  本月以来食品药品领域最大的悬案无疑就是“明胶惊魂”。尽管“你昨天扔出去的破皮鞋很可能在今天吃的老酸奶中与你邂逅”似有以讹传讹的嫌疑,甚至相关协会表示会起诉发布消息的微博博主,但是“明胶江湖”的乱象,即便没有这条“好事”的微博搅和,也早已为消费者所质疑。此番央视调查发现,救命的药都敢拿“皮革废料”熬制的明胶包裹,这比之于老酸奶、小果冻的传闻更让人惊心动魄。

  9家药厂生产的13个批次的药品,所用胶囊的重金属铬含量超过国家标准规定2mg/kg的限量值,其中超标最多的达90多倍。更可怕的是,这些掺杂着工业明胶的药品,就是我们司空见惯的“诺氟沙星”,甚至还有大名鼎鼎的各色“药业”等。一次媒体调查,想要穷尽明胶市场的真相,显然是杯水车薪,公众的疑问在于:究竟还有多少食用明胶厂暗中生产销售工业明胶?全国的工业明胶还流向了哪些正规胶囊厂?胶囊厂用工业明胶加工的药用胶囊还卖到了哪些药企?问题的最后是,患者拿了多少救命钱为这些谋财害命的工业明胶胶囊埋单?

  眼下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随便扯一嗓子“狼来了”,竟然能真的揪出一帮“恶狼”,此般吊诡与纠结已然不是“谣言”二字所能解释的。我们可以不吃老酸奶、不吃小果冻,但不能生病不吃药——对于市场来说,底线失守之下,一切秩序的溃坏使得无人可以幸免。振聋发聩的咒骂是没用的,义愤填膺的控诉是徒劳的,绝望之后还得前行,重整市场秩序、重建监管评价体系、重塑制度体制敬畏、重拾底线价值文化,是关系到每个公民切身利益乃至生死存亡的大命题。

(邓海建)

热词:

  • 工业明胶
  • 传说
  • 食品药品
  • 恶狼
  • 诺氟沙星
  • 药业
  • 每周质量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