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龙:“毒胶囊”药企何颜自称受害者?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在被曝光后,涉事企业首先想到的是推卸责任,把自己扮演成受害者角色,这种态度令人不耻。

  据央视昨日最新消息,浙江新昌县关于胶囊原料及半成品抽检结果公布,96批次中33批样品重金属铬超标。在记者的暗访中,新昌县胶囊生产企业透露,铬超标胶囊多是根据药厂需求而量身定做的。而“毒胶囊”被曝光后,涉事药企在回应时也多说自己是“受害者”。

  这33批铬超标胶囊是否含有此前媒体曝光的13个批次产品,目前还不得而知。而全国究竟还有多少已生产或待加工的铬超标胶囊,更是令人揪心。然而,“毒胶囊”事件发生后,从涉事药企和监管部门的回应来看,公众的疑虑不但没有被消除,反而更增担忧。

  9家药企13个产品铬含量涉嫌超标,其中不乏知名企业、大企业,但是直到现在只有一部分企业进行了回应,至今没有一家出面向公众公开道歉。即便是有限的回应,药企也都极力开脱责任,把自己摆到“受害者”的地位,向公众诉苦。比如说涉事的修正药业声称自己产品所选择的胶囊生产企业是资质齐全、符合国家标准的正规企业,可正规企业究竟是谁,却又遮遮掩掩;“修正”还声称,“针对复检结果,将保留依法追究相关供应商责任的权利”。

  诚然,生产铬超标胶囊的企业是“罪魁祸首”,药企追究其责任也合情合理合法。但扪心自问,药企难道不该有检测药品包装的责任吗?仅以一句“上了供应商的当”,药企就能为自己免责吗?在被曝光产品有问题后,涉事企业首先想到的是推卸责任,把自己扮演成受害者角色,并不是主动召回产品,也不是向消费者公开道歉,求得谅解,这种态度令人不耻。

  而央视记者在胶囊生产企业的暗访无疑更让人愤怒:那些铬超标的胶囊竟是为药企量身定做的,有药企为了追求利润,节省成本,竟弃用达标胶囊,主动选用铬超标胶囊。这哪里是无辜中招,分明是明知故犯。这也足以说明,药企将问题推给胶囊生产商的辩解是多么的不堪一击,他们又有何颜称自己为受害者?

  “毒胶囊”事件中,究竟谁才是受害者?其实无须回答,消费者才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为了抵御“毒胶囊”,有网友甚至想出用馒头皮包药粉服用的“高招”,搞笑中透着几多辛酸。可专家又说了,胶囊药并不适合打开服用,浙江一老人因害怕吃到问题胶囊直接吞药粉灼伤食道的新闻,悲伤中又多了几许无奈。胶囊药,吃下去的有可能是铬超标产品,剥开吃却又会灼伤食道,剩下的就只有祈祷不生病不吃药了。可谁敢保证自己一辈子不吃药呢?

  保护消费者不受“毒胶囊”侵害,按理说是监管部门的应有职责。遗憾的是,工业明胶侵入食药领域,多年前就被曝光过,但并没有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姑息养奸直至酿成今天的局面。

  更让人不解的是,这一次媒体曝光9家药企13个产品铬含量超标后,有关监督管理部门竟然表示,曝光胶囊是否铬超标仍需检测而定,现在还是存疑阶段。不在监管上找漏洞,却对权威检测机构的结果表示怀疑,这是否也是另一种“推脱责任”?昨天有新闻说,我国已成为世界主要明胶出口国,人们不禁要问:管得好出口明胶,为什么就管不好国内明胶的铬超标呢?

热词:

  • 受害者
  • 工业明胶
  • 毒胶囊
  • 高招
  • 修正
  • 食道
  • 服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