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英媒:宗教是中国中产阶层的安定剂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英国《金融时报》4月16日文章,原题:宗教:中国富人的安定剂 最近一项针对中国最富有人群的调查显示,信教者的比例高达50%,其中1/3称信仰佛教。在中国各地,许多古代宗教场所正在重建,变成道教或佛教圣地。就连中共似乎也不再希望看到中华民族继续信奉无神论。与其说宗教是大众的精神鸦片,不如说它是中产阶级的安定剂。

       最近去江西农村,我偶然碰到当地正修建一座新寺庙——这种偶遇在中国常发生。各地都在兴建寺庙,这被认为有利于发展旅游业(也有利于保持政治稳定)。这个项目建在阁皂山上,耗资7亿元。我不经意走进工程所在地,一名穿蓝袍的道人手持印刷精美的简介,告诉我工程款项来自信徒和“投资者”捐助。

       在中国,多数前往宗教场所朝拜的香客都异常坦率地表示,他们崇拜的是钱不是德。大多数人祈求的是现世的健康和财富,只要是号称能让人发财、长寿的神坛,他们都愿朝拜。

       尽管中国在官方口径上仍信奉无神论,但地方政府正花费数十亿元以保证有充足场所供民众朝拜。过去15年间,中国道观数量增加两倍以上,达5000座。只要有山,只要有哪怕那么一点点佛教信仰历史,就大举投资发展宗教旅游业。中共的想法似乎终于与历史上几乎所有执政集团达成一致:宗教能赚钱,还能让民众闭嘴——有什么理由讨厌它呢?

       中国出现宗教复兴的主要因素,是富人信教求心安,而非底层民众寻求麻醉剂以缓解贫穷带来的痛苦。中国一些最著名富豪纷纷宣称自己有宗教信仰。在企业家之都温州,据说多达1/3商界人士是基督徒。资本主义令中国所有宗教都实现奇迹般发展。没人知道中国有多少基督徒——估计数字从2000万到1亿。也没人知道中国有多少佛教徒或道教徒——有人估计3亿。可以肯定,中国还会修建许多崭新的“古庙”。

热词:

  • 中国
  • 富人
  • 宗教
  • 中产阶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