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朱迅垚:“不敢吃猪肉”中的现代化陷阱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一个奇特的现象产生了:在奥运年,中国运动员集体陷入了不敢吃肉的尴尬境地。

       事情是这样的,今年1月19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一则“禁肉令”,禁止运动员在外食用猪牛羊肉,各训练基地在未确保肉食来源可靠的情况下,暂停食肉。因为害怕猪肉含有瘦肉精,而瘦肉精是一种兴奋剂。食用含有瘦肉精的猪肉,已经有好几个运动员被查出来。肩负奥运会重大任务的体育总局自然不敢大意。所以,国家队运动员已经集体断肉好几个月,据说刘翔早已多年不吃猪肉。

       这则消息真令人哭笑不得。堂堂一个经济大国,竟然连运动员这样一个极少数的群体都找不到一个可靠的猪肉供应商,说出去都怕人笑话。这几天,最流行的段子是网友发明的馒头吃胶囊方法:把胶囊里的药粉倒出来包在馒头里吃。如果说这个段子还有些调侃,另一个著名段子则夹着心酸,据说是描述一个底层人一天的生活:早起,买根地沟油油条,切个苏丹红咸蛋,来杯香精勾兑的假豆浆;中午,瘦肉精猪肉炒农药韭菜,再来份人造鸡蛋卤注胶牛肉,泡壶香精茶叶;下班,买条避孕药鱼,开瓶甲醇勾兑酒,吃个硫磺馒头;晚上,买瓶含氯的可乐,难受了就吃几粒毒胶囊。

       这个段子或许过于夸张,但中国食品安全问题近几年越演越烈却是不争事实。其中,一个最重要的特点是,受害范畴已经越过底层,蔓延到中产阶级,甚至某些权贵阶层。想想吧,即使奶粉可以全部进口,但是药品总不能全部吃进口的。不管是谁,保不准都得吃点假明胶。药监局最近开出的有毒胶囊名单,估计大部分人都吃过其中一两种。再说猪肉,无论是什么阶层,总不能天天吃特供猪肉吧。就算有特供,就能保证一定安全么?连国家体育总局都找不到可靠的肉食来源,所谓的特供恐怕也不完全让人放心。

       我们进入了一个集体不安全的时代,无论是哪个阶层,都逃脱不了。因为我们都生活在现代世界,商品裹挟着人们,吃穿住行都是社会化大生产的一部分。或许我们可以从这个社会化生产链的某个链条跳出来,但总体上无法逃脱。比如,你可以选择不信任饭馆而在家中做饭,但是你买的菜、用的油和佐料却是从市场买回来的,它们都是商品经济的产物。如果你对这些都不信任,你认为买的油可能是地沟油,买的佐料可能是化学产物,那么,除非你自己到郊区开辟一块土地种植蔬菜、养猪并自己产油。

       再比如说空气问题,我们不思考空气,但空气逼我们思考它。不管是谁,不管懂不懂PM2.5,都要忍受空气污染带来的不适。但空气为什么差?是无数个污染工厂无数个蝴蝶效应的叠加。对一个普通人来说,总不能为了躲避空气差,举家搬到另一个国家吧。再说交通问题,所有人都在骂娘说为什么这么堵,但也没办法,反正不可能因为这样就不上班了吧。

       这些小问题合起来,我们把它叫做现代化陷阱。现代化的好处都看得见,社会化大生产,商品丰富,经济发展,各种的方便。可是,现代化的坏处同样无处不在。所谓思想分歧就在这里:有人坚信这是人类的灾难,因此反对现代化、城市化,反对市场经济,甚至反对高速公路,反对汽车;另有一部分人,则坚定不移认为这一切陷阱都有解决的办法,看上去是现代化带来的陷阱,实质是现代化不彻底的结果。

热词:

  • 奥运年
  • 运动员
  • 不敢吃猪肉
  • 国家体育总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