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胡乐乐:校餐安全检查应让家长参与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光明日报》4月17日报道,近期个别省相继发生严重损害广大学生身体健康、造成较大社会影响的中小学食堂食物中毒事件,为了严控重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确保中小学食堂食品安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和教育部近日联合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迅速开展中小学(含托幼机构)食堂食品安全大检查。

       我们常说,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未来。胡适曾说过,要看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只需要考察三件事,第一件事就是看他们怎样对待孩子。因此,保证孩子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重大课题,也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而让孩子在学校里吃上健康、安全的校餐,则是其中最基本的要求。

       两部门联合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全面排查中小学食堂食品安全情况。如何全面排查?在笔者看来,除了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与教育行政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和加强媒体监督外,我们还有必要邀请家长组成检查小组,不定期深入到学校食堂里,通过观察、触摸、品尝,及时发现已存在或潜在的问题,反馈给学校、教育局和相关监管部门,确保孩子们每天在校内的饮食是健康的、安全的。这方面,各地学校应该放开手脚,让广大家长积极参与进来,这应该是现有条件下最有效、最可能形成常态的措施之一。

       孩子的问题没有小事,公众对检查的结果和力度普遍怀有很高期待,希望不管涉及到谁,该通报批评的,就必须及时通报批评;该限期整改的,就必须立即限期整改;该取消供应资格的,就必须立即取消供应资格;该依法处罚的,就必须依法严厉处罚。为了孩子们校内饮食的健康、安全,态度必须鲜明,措施必须坚决有力。唯有如此重拳出击,才能确保孩子们吃上健康、安全的校餐,才能赢得家长的信任。

       需要特别注意的情况是,一些不法人员和无良商人一直在打校餐的主意,把学校食堂当做捞取丰厚利益的地方。尤其是在县和乡镇一级的学校,地方利益的错综复杂,给执法检查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这一方面需要各级政府克服困难,以对孩子、家长、社会负责的态度,将两部门联合下发的紧急通知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当前要加强监督主体的力量,让家长参与到监督检查中,官方检查和民间监督相结合,才能最有效地保障孩子的饮食安全。

热词:

  • 学生
  • 身体健康
  • 中小学食堂
  • 食物中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