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斌:世界经济复苏的近忧与远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春季报告指出,当前世界经济状况较2011年第四季度有所改善,但复苏乏力,未来还将面临严峻考验。据IMF预计,2012年欧元区经济将面临负增长,美国经济将增长2.1%,日本经济增长2.0%,整个新兴市场经济增长5.7%,其中中国经济增长8.2%。

       世界经济复苏近期面临的最大风险主要来自两个方面。首先是未来欧洲的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状况面临巨大不确定性。2011年末,欧洲央行出台了长期再融资计划,这个计划被称为欧洲版的量化宽松政策。政策出台后,显著缓解了市场流动性困难,欧洲金融市场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对于欧债危机而言,矛盾虽有所转移,危机却并未结束。遭受债务危机的国家目前面临新一轮严峻考验:若选择加快推进财政开支紧缩和劳动力市场改革,会加剧当前的经济衰退,继而导致失业率继续攀升,社会问题愈发严重;反之,则可能使金融市场已取得的成果不保,欧洲或将面临再一次的金融市场动荡。近期,西班牙要求提高向欧盟新财政公约承诺的财政赤字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占比,金融市场立即对此做出强烈反应,西班牙国债融资再次面临困境。不仅是西班牙,包括法国、意大利在内的诸多其他欧元区国家也都面临类似问题。如果金融市场再次失控,银行信贷紧缩和政府融资成本升高会加剧欧洲经济衰退,重挫世界经济复苏进程。

       其次,中东局势不稳定所造成的石油价格剧烈波动也将影响世界经济的复苏。自2011年以来,西亚北非的地缘政治风险接连不断地冲击国际石油市场。伊朗石油出口下降对全球石油供应造成的缺口,并不能完全被沙特阿拉伯等其他产油国的原油增产所弥补。在地缘政治风险不断增加的背景下,增加石油库存的行为会进一步推高石油价格,继而将增加世界各国的通胀压力,减少利用货币政策工具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空间。

       此外,世界经济复苏还面临长期结构性失衡挑战。总体来看,发达国家尚未走出经济结构性失衡困境,集中表现是债务增长超出收入增长。欧债危机的根源来自这个困境,美国经济也不例外。依靠增加债务推动需求增长,虽然可维系短期内的经济增长,但毕竟是“入不敷出”的增长模式,不仅难以持续,而且由于缺乏信心支持随时可能因外部冲击而中断。

       新兴市场的经济复苏表现尚好,但在当前全球经济高度一体化的格局下,美欧经济一蹶不振,不可避免地会拖累新兴市场经济增长。新兴市场面临的挑战是如何促成消费和投资之间的平衡增长,如何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比较而言,新兴市场目前遇到的困难小于发达经济体,政策调整的空间也更大,因此其未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会更显著,在世界经济中所占比重将进一步加大。

热词: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
  • 世界经济
  • 复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