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稳定物价之际绿不该一味责难当局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台湾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台湾《中华日报》20日发表社论,针对近期席卷台湾的物价上涨潮指出,随着油电双涨,物价蠢蠢欲动,当局虽启动稳定物价机制,但在野党不断抨击执政党,“地方政府”与“中央”步调也不尽一致,能否控制民生物价上涨,避免出现通货膨胀?还有待观察。除非地方政府共体时艰,落实抑制物价上涨的决策,否则并不乐观。

       社论摘录如下:

       根据台“主计处”估计,今年4月油价调涨后,将影响消费者物价指数(CPI)0.24%;5月15日电价调涨后,CPI影响0.46%。“经济部长”施颜祥虽宣示,今年CPI若超过2%,将下台负责,但内部评估,油电双涨将使今年CPI增加0.83个百分点,达到2.29%。

       另据估计,油价调涨后,全台500万辆家用小客车,一年总计约增180亿元支出;2千余万辆摩托车,年约增120亿元支出。电价调涨后,全台780多万用户,家庭支出总计约增180亿元。平均分摊下来,每个家庭一年就要增加上万元的支出,这对中低收入家庭当然是不算小的负担。

       更值得忧心的是,油电双涨导致各产业成本增加,许多民生物价不是已经上扬就是酝酿涨价,对民众自然影响更大。根据2008年7月油电双涨的经验,当月物价指数立刻飙高,食衣住行、医药保健、教养娱乐与杂项等七大类指数全面上扬,直到当年底物价才趋稳。换言之,民众从下月起可能会陆续面临高物价梦魇,加上健保新制又可能于明年元旦实施,无异雪上加霜。

       为了抑制物价波动,台当局“行政院”物价稳定小组要求家乐福、大润发等7大卖场设立抗涨专区,增加饼干、饮料、蛋、冷冻食品等供应,并要求“供应商不涨,卖场也不涨”。同时对复康巴士、农机及渔船用油、大众运输及计程车用油增加补助;对货运业与游览车客运业实施汽燃费减半征收。“经济部”查价小组每月查价2次改为1周1次;“公平会”、“内政部”及“法务部”加强查缉联合垄断、不法囤积或哄抬价格等行为,持续监控奶粉等23项民生物资,调查有无联合垄断行为。

       这一连串的政策作为对于抑制物价波动,应可发挥相当作用。问题是要想有效维持物价稳定,除了厂商配合之外,地方政府也要在权责范围内,同步落实当局的政策。但从各地方政府执行状况看来,显然蓝绿有别,蓝营执政的地方多半配合,而绿营执政的地方则批评责难多于支持。

       举例来说,台北市长郝龙斌决定,台北市公共运输系统的公车、捷运和计程车不会涨价;学童营养午餐、市政府提供场地的摊商租金等,也不会调涨价钱,希望以实际行动平抑物价。绿色执政的县市,虽有县市长也决定学童午餐、复康巴士、计程车、公车不涨价,却要求当局补助油电涨价所增加的支出,甚至以“马政府不该放任核心物资涨价,导致民众叫苦连天”之词痛批马政府。

       朝野政党对于控制物价波动的态度,显然大不相同。结合同党攻击异己,是政党政治的必然,原不足为奇。不过,物价波动冲击民生与台湾整体利益,“中央”与“地方”都责无旁贷,必须通力合作;否则,在物价不稳定之际,一味责难马当局,那就无异落井下石。

热词:

  • 台湾
  • 物价上涨
  • 在野党
  • 执政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