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垚烽:不透明的官商“旋转门”必须关紧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2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42岁的山西雪恩农牧集团有限公司前董事长王辉,自2011年6月当选为山西省文水县副县长之后,即陷入当地政界与坊间的争议中。根据记者调查,王辉20岁进入山西文水民政局,22岁赴北京经商,经商15年“从来不上班”却始终吃空饷。2007年底,王辉重新杀入文水县政界,“弃”商从政后仅仅四年,王辉便从科员一路升任县政协副主席,又改任副县长。(4月21日《经济观察报》)

  从普通公职人员到商界高管,再回炉成为地方高官,浏览王辉廿多年的人生履历,不得不让人感叹其通过“旋转门”,游走官商两界的手段。客观地讲,官商学界的“旋转门”乃是各国一个司空见惯的现象,并没有什么必然的原罪。就中国而言,从早年的官员下海潮,到去年以来备受关注的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的从政传闻,“旋转门”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人才跨领域的自由流动。不过需要提醒的是,这种角色身份的转换,其前提必须是公正透明,不存在暗箱操作与权钱交易的,否则,“旋转门”极有可能沦为官商勾结的“后门”。

  以此标准衡量王辉的两度“旋转”,值得质疑、令人诟病的地方实在太多:一方面,既然从1992年起她就没再到县民政局里上过班,那么为何还要给她发工资?1996年公务员考核时,“不参加工作半年以上”的王辉的位子为何被局长要求“继续保留着”?这不仅有违1984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的决定》,甚至都不符合当时流行的“停薪留职”做法。

  另一方面,2007年,“离岗”15年的王辉为何又能突然杀回政坛?更蹊跷的是,选她当政协副主席、副县长怎么就成了一项“政治任务”,以至于市领导要对县委书记放下“如果她选不上,你这个书记就别当了”的狠话,这一切难道真如王辉所言,仅仅是自己命好?还有,为何国家早已禁批,雪恩集团却还能大肆侵占耕地建设高尔夫球场,甚至建设资金是县长下命令让银行给贷的,“开业饭”是政府招待的,省市领导都参加了?

  种种疑问,文水方面必须给公众一个明确答复。如果这一切是合法合规的,那么相关规章文件是否该拿出来晒晒?如果的确存在问题,那么究竟是哪些人参与其中,背后存在怎样不为人知的黑幕,才使得一名弱女子具有如此大的能量?

  可以说,文水“女商人变身副县长”一事再次提醒我们,在权力缺乏有效监督和制衡的情况下,官商“旋转门”的开启应特别谨慎,对于不透明的官商“旋转门”必须牢牢关紧。否则,不仅公众利益可能受损,政府也将面临信任危机,而这显然不利于和谐社会的构建。

热词:

  • 旋转门
  • 政治任务
  • 离岗
  • 旋转
  • 后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