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勇、余敬中:中国需更多了解金砖国家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过去20年世界经济格局的最大变化,莫过于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开始崛起,其地位的重要性在2008年席卷西方的金融危机爆发后变得更加确定。


  金砖国家已与20国集团及联合国一起,构成中国参与的最主要的三大国际多边合作机制。而在这三者中,金砖国家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完全由发展中经济体组成的国际合作机制。


  “金砖”这个概念从诞生到现在不过十来年,“新兴国家”的历史也不过20多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媒体对西方发达国家的介绍很多,而对金砖国家成长的介绍则少之又少。即使是俄罗斯、印度这样的国家,在很多国人眼中,也只能算是“熟悉又陌生的邻居”。


  我们发现,每一块“金砖”都值得中国了解,而且,与西方国家近乎相同的发展模式相比,每个金砖国家经济腾飞的模式都不相同,他们之间巨大的丰富性及差异性,为我们了解今天的世界打开了另一扇窗。


  在多数国人印象中,印度是一个“脏乱差”的国家,城市面貌也许像十多年前的中国。然而我们充分体会到印度的后发优势——不仅是高端服务业的发达,还有制造业的兴盛。塔塔公司并购捷豹和路虎的辉煌,中国媒体多有报道,但印度制药业在研发和知识产权上对中国制药业的群体超越令人震惊,印度纺织业的后起之势也让中国同行不能小觑。我们知道南非失业率一直居高不下,失业群体主要是黑人,但我们以前不知道南非黑人社会其实很稳定,其中重要的原因是国家为黑人提供了基本生活保障,富有的白人承担了税收的很大部分。在改善民生方面,普通俄罗斯公民都享有18平方米的免费住房固然令我们惊叹,而巴西的“教育换扶贫”,规定贫困家庭必须让孩子上学,才能获得政府生活与就业保障的措施,更让我们感悟良多。


  在俄罗斯,普通民众对于20年前超级大国苏联解体的痛心程度远远超出我们想象,而这并不妨碍俄罗斯现在的经济崛起重新给予他们大国感觉和梦想。也许每个金砖国家的魅力就在于它们都独一无二,绝不重复,都走在以自己的方式寻求国家发展和民生进步的道路上。


  走了金砖国家一圈,我们也在对比中发现,中国过去所走的渐进主义改革的道路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我们可以随时修正自己的路径和方法。当然,我们也应该正视这样的现实:在经历30多年的高速发展之后,中国如何克服各种发展瓶颈,实现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事实上,这也是所有金砖国家面临的共同挑战。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但愿其他金砖之国的经验,能够对改革已进入深水区的中国提供一些借鉴和参考。▲(作者是《金砖之国》纪录片总导演)

热词:

  • 金砖
  • 中国参与
  • 金砖之国
  • 国际合作机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