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港媒:使出“奇招”可以让印中双赢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4月19日文章,原题:印度和中国能做难以想象之举 中国从中东到南海港口之间的航线途经许多海上咽喉要道,马六甲海峡是其中之最。一旦发生冲突,这些要道就有可能被切断,使中国不能获得维持经济增长的石油和铁矿石。


  作为一个明智的世界大国,中国正尽力规避风险。首先,中国向散布在印度洋的一系列港口投资,涉及塞舌尔、巴基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和缅甸等国。其次,中国正投资参与途经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缅甸的公路、铁路,或许还包括天然气管道的建设。


  接受此类援助的国家基础设施得以改善,获得外国投资并有机会向中国收取运输费用。作为回报,中国能够打造出替代贸易路线并使其商品进入新的市场。这是所有相关国家之间的双赢交易——印度除外。


  印度对上述中国投资疑虑重重,并认为中国借此对其实行包围战略。于是,印度增加国防预算,在印中边境增兵,投资核潜艇并增加海军力量。而中国正将铁路网络向西藏深处延伸,在拉萨和尼泊尔之间建造长达770公里的铁路线,并计划将之延长至位于中印边境的乃堆拉山口。中国可以借此快速向西藏运送兵力以平息骚乱。


  自2008年,印度经济就面临各种窘境,他们正竭力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在3月的韩国核安全峰会上,印度总理辛格希望韩国投资印度的基础设施。后来在新德里金砖峰会上,他对中国故技重施。


  在印中边界关系紧张和亟须联系两国市场的背景下,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是,印中各自如何看待未来几年双边关系发展前景?中国希望印度与美日越澳等国结伙吗?印度愿意看到被中国压制在南亚吗?正如尼克松40年前访华一样,印度须跳出传统思维,解决这些问题,甚至做出令人难以想象之举。


  综上所述,新德里必须主动向北京提供安全运输路线。印度海军将保护并确保中国货船安全抵达印度某港口,并利用连接中国的专用铁路将这些货物运往中国。这种运输路线有利于印中两国,是双赢举措。中国获得途经比巴基斯坦或缅甸更稳定的法治国家的替代运输线路。印度的基础设施则可以马上获得中国投资。最重要的是两国将签署战略合作协定。▲(作者利特维基·帕里克赫,王会聪译)

热词:

  • 奇招
  • 双边关系
  • 中印边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