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正英:拘留“锦旗哥”是公开侵害公民权利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日有网友透露,曾向长沙市政府信访局赠送“截访先进单位”锦旗的当地市民浣铁军,日前被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以扰乱政府办公场所正常工作秩序为由行政拘留9天。另外,此次被行政拘留的还有刘志方。两人被拘都得到记者证实。刘志方称,送锦旗当天不存在扰乱工作秩序一说。据悉,两人都不认可警方的此次处罚,均表示将提起行政诉讼。(4月24日《南方都市报》)

       公民用绵里藏针的方式,表达了自己对公仆为民服务的评价和看法,近段时间以来一度比较热闹。之前,重庆綦江县永新镇建管办收到“另类年货”,办事群众画卡通猪头对应相关官员;江苏无锡新区周力曾手拿一面给该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的大红锦旗,上面赫然书写着“不为人民服务”,且落款是“周力敬赠”;河南4名货车司机给开封市路政部门颁发“不作为锦旗奖”;沈阳市民赠给该市铁西区中国家具城工商所“不作为”锦旗……

       热闹归热闹,也曾“颁脱”几顶官员头上的乌纱帽,但像长沙的浣铁军和刘志方那样,因给公仆颁批评类锦旗而“颁进”拘留所里的,还是头一遭。我们不仅听不到受到百姓批评的公仆公开道歉的声音,反而听闻因言而被拘的逆淘汰消息,这多少让人感到意外。有网友感叹:“锦旗有危险 馈赠需谨慎”,表达得比较贴妥。为何会出现这等镜头呢,原因固然较多,但根源还是公权越界的成本太低。近年来不断曝光的网友因言获罪的案件,均是公权的“老虎屁股摸不得”的心态在起作用,而“被人摸后随即咆哮如雷”却难受约束。

       实际上,“锦旗哥”越多,越是我们社会之幸。纵观一系列政府懒政行为,恰是公共机构未得到民众的有效监督和动态批评造成。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而批评和监督政府也是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那种动辄以诽谤政府和扰乱政府办公场所正常工作秩序为由限制公民的表达权、批评权,与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背离。其实,两名“锦旗哥”只是用了一种讽刺性的个人语言表达,与侮辱性语言无涉,而且他们送锦旗那天,只在现场停留拍3分钟,何来“扰乱政府正常工作秩序”?

       随意擅权、打压批评者,这是公开侵害公民的正当权利。实际上,一个地方公仆的业绩表现、为民服务的实情,被公仆所服务的当地民众,应该说是最有发言权的。他们切实知道这些公仆平时是如何为他们服务的,由他们来评价和“颁发”锦旗,当系题中之义,也更具说服力。现在百姓送了反向评价的锦旗了,已经证明一些机构的官员为民服务未得到人民肯许,本该抽身自问、尽快改正,并公开道歉,承诺提升服务水平。这厢好,反而让“锦旗哥”消声,这显然是欲盖弥彰,只会降低政府的公信力。

热词:

  • 长沙市政府
  • 信访局
  • 锦旗哥
  • 拘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