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朱磊:干部选任离不开群众参与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公众的“嘘声”,是对干部选任的“监督之哨”

  近期,几则消息引来社会热议。湖南湘潭市岳塘区任用90后副局长,曝光后发现确系违规;山西长治提拔80后副处级干部,则因及时澄清质疑,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认可。

  群众的质疑、舆论的热议,有可能说中要害,也有可能怀疑错了、让当事人受到一时的委屈,这些都不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关键还在于组织人事部门在干部选任中,能否把守规矩、讲程序作为第一标准。山西的80后干部之所以能够洗去嫌疑,则在于组织部门守住了线、把住了关,又能及时以事实为依据予以澄清。

  实际上,近年来“被围观”的年轻干部,远不止这几位。不管是否合格合规,他们都曾招来众多质疑。这样的习惯性质疑,几乎成为一种思维定势,每有年轻干部出现时,总会引来负面猜想。这种现象值得关注和深思。

  “不拘一格选人才”是人人都懂的道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第三条明确规定:应当注重选拔任用优秀年轻干部。看到提拔年轻干部就不分青红皂白,“未审先判”,一棍子打死,肯定不是可取的态度。但也要看到,这种思维定势有其现实的土壤——的确有少数地方误读中央精神,片面追求年轻化,破格提拔缺乏民意与程序基础的“低龄干部”,使得年龄造假屡屡出现。

  从这样的角度看,公众的“嘘声”,其实是对年轻干部选任中各种问题的“监督之哨”。选人用人关系到公众的切身利益,公众有知情、参与和监督的权利。通过正常渠道提出问题、要求解答,是对年轻干部选任的正当态度,与干部选任测评、公示的初衷是一致的。

  要让哨声不再响起,靠夺走哨子肯定不行。今年初,甘肃武威22岁的年轻干部焦三牛面对巨大质疑时,当地组织部门以完备的公选程序和优异的考试成绩,打消公众种种猜测,更让人看到这位清华毕业生的朴素情怀。这充分说明,及时回应嘘声背后的质疑,有效做好沟通交流工作,是对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尊重,也是对应该提拔任用的年轻干部的关心和保护。

  干部的选任,离不开群众的参与和支持,这是我们做好选人用人工作的基础。只要严把年轻干部选拔关、正确对待公众的质询、及时回应群众的关切,选人用人工作就一定能够更加健康有序。

热词:

  • 选任
  • 选人用人
  • 监督之哨
  • 嘘声
  • 群众参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