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江亚平:菲律宾企图“挟洋自重”难得逞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南海浩瀚辽阔,蔚蓝清澈。然而,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菲律宾不仅针对中国固有领土黄岩岛制造事端,一再挑衅,而且竭力引外部势力介入,企图借助外力谋取私利,把南海的水搅浑。

    眼下,由菲律宾骚扰我渔民在黄岩岛海域正常作业引起的中菲船只对峙已经持续半个月。尽管中方一再呼吁保持克制,避免事态升级,菲律宾方面却置若罔闻,一方面继续向黄岩岛海域增派舰船,另一方面大打“悲情牌”,试图在国际上寻求“支持”。除与美国举行大规模联合军演、试图把所谓的“领土争端”提交国际法庭外,菲律宾外长还在华盛顿大放厥词,宣称“中国是很多国家的威胁”,要求有关国家“选边站”。

    菲律宾的用心非常清楚,就是想在黄岩岛争议上尽最大可能借助外部势力来给自己“助阵”,使争议扩大化、复杂化和国际化,从而达到浑水摸鱼,把无论从历史上还是法理上都不属于自己的领土据为己有。

    众所周知,黄岩岛及周边南海海域自古以来属于中国。菲律宾对黄岩岛的领土要求,不仅毫无根据,而且自相矛盾。事实上,至少到上世纪80年代,菲本国地图还将黄岩岛标绘在菲领土界线之外。在1997年以前,菲律宾从未对中国政府对黄岩岛行使主权管辖和开发利用提出过任何异议,并曾多次表示黄岩岛不属菲领土。正是因为菲律宾对黄岩岛的主权要求站不住脚,国际上没有一个国家公开声称支持菲律宾的无理要求。

    菲律宾试图借助外来势力,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等近年来对南海问题表现出异乎寻常的热情。美国高调宣布将战略重心全面东移亚太,以所谓“保护航行自由”为由积极介入南海争端,使个别国家有恃无恐。然而,菲律宾向黄岩岛派遣军舰,强行登临我渔船检查,挑起事端,导致该海域安全受到切实威胁。其所作所为,连它自以为“后台”的美国都不以为然,希望菲律宾通过“对话解决争端”。

    俗话说,“请神容易送神难”。在国际争端中,借助外部势力为自己撑腰,不仅不能化解危机,反而适得其反。在这方面,菲律宾其实是有教训的。菲律宾曾沦为美国殖民地长达半个世纪,1946年独立后,美军仍长期以“保卫亚洲安全”为由赖在菲律宾吕宋岛的苏比克湾军事基地,给当地居民带来迄今难以抹平的伤痛。难怪菲律宾政府一提起加强与美国的军事合作,就会激起马尼拉街头的抗议活动。这方面的教训,值得菲律宾政府深思。

    黄岩岛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多次向菲律宾方面提出严正交涉,要求菲方停止制造事端,恢复该地区该区域的和平安宁。为了缓和紧张局势,中国方面还主动将两艘执法船撤离黄岩岛海域。但是中国的善意和希望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争端的意愿,切不可被误读为中国软弱可欺。有关方面应该清楚,黄岩岛事关中国领土主权,中国政府维护领土主权完整的决心是坚定的,毫不含糊的。

    菲律宾是中国的近邻,两国在经济等方面的联系日益紧密,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希望菲方以大局为重,恪守两国达成的不采取任何可能使事态复杂化和扩大化行动的共识,不再采取使事态升级的行动,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和双边关系发展作出努力。任何借拉外部势力来搅浑南海之水的企图,都是不明智的,也是不会得逞的。

热词:

  • 黄岩岛
  • 联合军演
  • 后台
  • 领土争端
  • 菲律宾
  • 双边关系
  • 解决争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