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胡印斌:南科大还能坚持教授治校吗?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根据教育部网站24日发布的消息,备受瞩目的南方科技大学已正式获准建立,全日制在校生规模暂定为8000人。教育部要求南科大遵守基本教育制度,学校由广东省领导和管理,经费由广东统筹安排解决。(《新京报》4月24日)

  教育部的“路条”拿到了,南科大的身份不再尴尬,此前坊间的种种传言也不攻自破,事情正在按部就班地积极推进。欣慰之余,不免揣测,曾写入南科大暂行管理办法总则、也引起公众高度关注的“教授治学、学术自治”还能坚持吗?南科大之前招进来的那批学生又将如何善后?

  南科大一度引发舆论风暴,固然与朱清时个人的魅力有关系,却也与其“教授治学、学术自治”等赓续传统的努力姿态不无关联。这些年来,关于高等教育改革的争论十分热烈,问题一长串,而药方也是一大叠,纷纷扰扰中,很多有识之士把目光往回看,回望民国以来的中国大学,蔡元培时期的北京大学、梅贻琦时代的清华大学,乃至此后的西南联大。南科大也成了寄托公众教育理想、凝聚某种社会共识的对象。

  南科大终于被纳入现行的教育序列固然可喜,那么,“教授治学、学术自治”与现行的教育法规之间能兼容吗?从目前的情形看,教育部批复虽然没有回应这一热点,但其要求南科大遵守基本教育制度的说法,应该说也算一种委婉的回应。“基本的教育制度”无非就是现行的教育法规以及其他学校的成例而已,而遍寻各地,目前尚无找到支撑“教授治学、学术自治”的依据。也因此,此后的情形如何走向,还需进一步的观察。

  即便是将南科大作为“教授治学、学术自治”的一个试点,按道理讲,也应该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当然,不排除南科大可以先行先试的可能。无论如何,好不容易形成的社会共识,不可能因为一纸批复而烟消云散,更不可能被主动性遗忘。

  说起来,南科大这几年似乎一直是在“折腾”,只是这样的“折腾”也实在是弥足珍贵。因为其所折腾的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那40多名学生以及一些家长,而更应该是中国教育界根深蒂固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朱清时当然不是一个尽善尽美的偶像,但肯定是一个有见识、敢作为的先行者。他的意义和价值,并不仅仅在于一个南科大,而在于其对于中国高等教育带来的理念上的冲击。

  教育部的批复只是开了一个头,接下来的,还将有着更为复杂的局面需要南科大去应付;而南科大的“教授治学、学术自治”,无疑也将经受社会公众与主流教育思想的夹击,改革没有穷期。

热词:

  • 科大
  • 教育部网站
  • 教授治校
  • 治学
  • 自治
  • 教育制度
  • 折腾
  • 教育法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