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疯牛病让岛内“美牛风波”现转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13: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台湾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美国农业部昨日证实在加州发现疯牛病病例,这对美国畜牧业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香港《大公报》近日刊载评论指出,这对台湾而言,未尝不是一个好消息,美国牛只患病,恰能搁置美牛入岛事宜,“美牛风波”的解决出现转机。

  评论摘编如下:

  美国农业部昨天证实,加州一头乳牛罹患疯牛病。这是美国自2003年首度发现疯牛病以来的第4起本土病例。这对美国畜牧业来说显然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但对太平洋彼岸的台湾而言,却是一个“好消息”。早前马当局因进口美牛问题而被叮得满头包,如今美国有牛只患病,台湾方面大可明正言顺搁置扩大美牛入岛事宜,正是“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美牛问题之于每一届的台湾当局,都是一块难啃的“三明治”:一边要顾及和倾听民众的健康诉求,另一边则是美国“泰山压顶”式的施压,而台湾当局好比是夹心,被两边挤得透不过气来。美国于2003年12月底传出疯牛病,多个国家和地区闻牛色变,纷纷禁止美国牛肉进口。当时台湾的陈水扁当局鉴于民情汹涌,亦禁止美牛输台,但2005年4月迫于美国的压力而不得不解禁;3个月后,美国传出第2起疯牛病,美国牛肉再度遭禁止输台,但半年后扁当局即开放30个月龄以下、去除特定风险物质的去骨肉块,由于害怕民意反弹,只在官方网站上“静悄悄”地宣布了相关决定。

  2009年10月马当局与美国签署了“美国牛肉输台议定书”,扩大进口美国牛肉规模,包括30个月龄以下的美国带骨牛肉、内脏和绞肉。今年1月岛内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刚结束不久,美国又迫不及待地来“敲门”,要求马当局重新考虑扩大进口美牛。但近月岛内的美牛频频被验出瘦肉精,民间一片恐慌,美国又步步逼近,“美牛风波”大有一触即发之势。马当局情急之下抛出16字方针“安全容许,牛猪分离,强制标示,排除内脏”,安抚美方和岛内民情。但毕竟是权宜之计,美牛问题终须解决。如今美国牛只再现疯牛病,这对马当局来说犹如是“天上掉下来的礼物”,是平息“美牛风波”的契机。根据国际上的惯常做法,当一国牲畜染病,其他国家和地区有权禁止输入该国肉品。上世纪90年代疯牛病侵袭英国,欧盟即对英国牛肉实施了两年多的禁令。2001年疯牛病肆虐日本,大陆在随后8年一直禁止进口日本牛肉。而以往美国传出疯牛病时,台湾方面也曾多次中止进口美牛。因此,以疯牛病为理由,搁置扩大进口美牛,美国也只能自认倒霉。

  这几个月台湾的美牛问题主要是卡在瘦肉精上,尽管至今医学界还没有发现有人因吸收过量瘦肉精而死亡的个案,但岛内的恐慌情绪已是有增无减,遑论是被证实可导致人类死亡的疯牛病了。

热词:

  • 疯牛病
  • 港媒
  • 美牛风波
  • 美国牛肉
  • 三明治
  • 敲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