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唐伟:景区票价涨声四起不只是市场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景区票价普遍贵过外国,更是一个理念问题,既检验着“景区经济”的价值取向,更检验经营者是着眼长远还是只顾眼前利益

       消息称未来数月内,将有超过20个知名景区门票涨价,涨幅从20%到60%不等。扬州瘦西湖拟将门票由60元调整为120元。民众抱怨相比工资,游玩太贵。国外景区如富士山是免费,罗浮宫的门票折合人民币约为72元。而张家界、九寨沟等门票都超过200元。(4月26日《扬子晚报》)

       说收费上涨是杀鸡取卵也好,竭泽而渔也罢,景区涨价依然“管你舆论如山,我自岿然不动”。三年禁涨期一过,“补涨效应”凸现,结果导致了景区价格倍量上涨,将积压数年的涨价“热情”全都激发了出来,价格之高让人无法接受。对于景区来说,涨价的理由无外乎投入太多需要收回,资源保护需要收费调节。另外一个借口是:市场供需决定价格。

       说这话自有道理,从旅游市场说也无可厚非,别说一个景区涨一百两百,即便涨一千二千,也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旅游经济,既然讲的是经济,自然是收费越多越好,而门票作为国内景区收入的大头,谁也不会嫌钱多。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景区门票就如同高速路上的过路费,太高太多让人难以消受。更主要是,与国外景区对比,国内一些景区的知名度并不比别人高,何以在别人大多低价或免费,而我们却“圈景收钱”?这跟马路建收费站的思维一样,都是“见义忘公”的思维在作怪,加重的只是游客的负担。

       从世界惯例看,世界遗产和国家级风景区的门票价格不是由市场所决定,门票不能代表景区本身的价值,而只是资源保护的一种辅助手段。事实上,保护资源限制人数本身是一个伪命题。各地景区门票涨价热,从本质上还是“门票依赖症”在作怪。如果景区自身的服务功能不健全,服务水平未到位,不能从旅游内涵上有更多的挖掘,增加其附加值,那么就只好在门票收费上一条道走到底。这种情况一方面是对旅游资源的垄断所致;另一方面,也是经营理念导致的对公共利益的侵犯所致。

       与疯狂涨价相比,“免费西湖”则提供了另外一个样本。自免门票后,西湖的综合收入不降反增。杭州市副市长张建庭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西湖免费开放,我们为此一年少了2000多万的门票收入,到现在还不止这些,但西湖免费开放,游客增多了,很多人就是冲着免费来的,这样一来,旅游收入增加了,综合效益提高了,免费开放给整个杭州所带来的好处是难以估量的。”所谓效益,除了经济效益,更多恐怕还有社会效益。2011年,江西省实施了一个月的“免费月”活动,省内各景区的门票收入虽然减少了10亿,但综合收益却达到了百亿元,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

       门票收入是看得见的直接收入,可以直接按非税收入进入财政笼子;“大旅游”收入是间接收入,收入虽然提高了,但却是“藏富于民”,更多体现的是一种附加效应。更重要的是,门票价格不涨,要提高收入就得从强化服务入手,比之于直接提价有不少难度,懒政思维下就难以成为首选。

       从这一点来说,景区票价普遍贵过外国不只是个市场问题,更是一个理念问题。既验检着“景区经济”的价值取向,更检验经营者是着眼长远还是只顾眼前利益。当公共利益转化成地方创收,提高内涵变成价格算计,则涨价行为愈演愈烈,难以禁绝。只是,如此本末倒置的做法,积累越久风险越大、危害越大,再拨乱反正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

热词:

  • 景区票价
  • 景区经济
  • 张家界
  • 九寨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