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刘志权:异地高考改革值得期待的尝试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给出明确时间表,至少表明了政府的决心。一轮旨在突破异地高考坚冰的攻坚战正拉开大幕。

    中国的高考制度改革一直是关注的焦点。它牵涉到素质教育、教育公平乃至户籍制度等诸多关于教育乃至超出教育的社会问题。目前,广东给出了时间表,作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明确在2014年前试行外来工子女在广东高考和中考。

    在异地高考方面,广东并非第一个吃螃蟹者。在此之前,教育大省山东已经率先作出类似承诺,湖南异地高考方案也有望年内出台。尽管,三年之中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做,目前的承诺更像是一份愿景,但给出明确时间表,至少表明了政府的决心。一轮旨在突破异地高考坚冰的攻坚战正拉开大幕。

    首先是高考命题问题。目前存在着分省份自主命题与全国统一命题之辩,两种方法各有优劣。但在分省份自主命题的现实下,异地的考生,由于接受的初高中教育不同,流入地迥异的高考命题就形成了阻碍实现异地高考的自然壁垒。正因如此,此前山东的意见,要求“在山东省高中段有完整学习经历”。广东目前未知其详,但如着眼于真正意义上的异地高考,统一命题似乎更能体现社会公平正义。

    其次是高考录取问题。如果不能异地录取,就不能真正体现异地考试的意义。如果异地录取,则必然会挤占流入地政府原有的教育资源和教育福利。作为沿海发达省份的广东,流动人口远超湖南,而地方高等教育资源毕竟有限,届时如何应付省禁开放后未知数量的学生涌入?目前广东主要是计划通过省内高职高专院校进行分流,但仅此显然不够。不得不正视的现实还有,广东与山东的省情不尽相同,后者高考难度本身较大,不易引发“高考移民”冲动,但广东是个外来工大省,异地考生的增加数量不可小觑,必然会使本地高考录取线水涨船高,甚至难免引发本地居民的不满。地区解决这类问题时困难较大,根本解决可能更有赖于全国范围内教育均衡化的程度。

    事实上,同一困境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地同样突出。广东率先尝试,或可以供其他地区借鉴。

    异地高考当然还存在其他一些问题。但是,在此我们更着眼于其积极意义。只要是本着公平正义的善意,不完善的行动也好过没有行动。包括湘鲁等地在内,尝试无论成功失败,都能积累经验,地区性的实验或可推动全局性的教育制度设计。基于此,我们欣喜地关注和期待广东的改革。

热词:

  • 高考录取线
  • 高考命题
  • 高考改革
  • 高考移民
  • 高考制度改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