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民进党五位主席参选人都应关心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台湾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民进党主席选举排定3场电视辩论会,首场周日将在高雄市登场。台湾《中华日报》26日发表社论指出,目前岛内媒体焦点仍锁定许信良、苏焕智、吴荣义、蔡同荣如何合纵连横?苏贞昌又如何面对他们围攻?但台湾民众真正关心的重点,应是新任党主席要把民进党带往何处?民进党将走出什么路线?

  社论摘录如下:

  5月27日,民进党将由党员直选党主席,党中央规划的3场电视辩论会,分别在高雄市、台中市及台北市举行,5位参选人自当以电视辩论会为战场,擐甲挥戈营造于己最有利的选情。虽然情势随时改变,但从目前态势看来,苏贞昌似乎一枝独秀,无论是党内评估或外界民调,声势都遥遥领先。

  再就派系属性而言,苏焕智、蔡同荣与吴荣义都有“独派”色彩,许信良则形同蔡英文再战2016代理人,他们如能有效整合,未尝不能与苏贞昌一搏;反之,若各自为战力量分散,苏贞昌就稳操胜券,因此民进党内普遍认为,这场党主席之争,不仅是挺苏与反苏之战,也形同2016年苏贞昌与蔡英文的赛前赛。

  不管谁当选党主席,都面临同样的3项问题:其一、如何加速党务革新,促进党内团结整合;其二、如何扎根基层,推出理想人选,打好2014年“七合一”选战;其三、提出务实可行的两岸政策,争取台湾人民、大陆甚至国际社会认同。前两项是民进党的家务事,其影响仅及于民进党内部,第三项攸关民进党的两岸路线及其对台湾前途的选择,更将影响各界对民进党的观感。

  事实上,今年大选蔡英文之所以失利,其两岸政策不为选民接受,被公认为是主要因素。根据绿营学者研究,大约有6%的选民由于两岸关系因素转向支持马英九,尤其是两岸经济因素让4.5%的选民转向,正是马英九当选连任的关键。

  民进党5位党主席参选人都应心知肚明,两岸政策是民进党的罩门,已成为民进党能否重行执政的指标。新任党主席必须让台湾人民相信,民进党能理性务实的与中国大陆交往,也能与中国大陆和平共存,两岸关系不会因民进党重行执政而再度陷入对抗的政治僵局,台湾也不至于笼罩战争阴霾而出现经济困境。

  令人遗憾的是,目前没有任何参选人提出具体可行的两岸政策,号称党内最了解大陆的许信良,却以蔡英文的代理人自居,只是概括承受蔡英文的所有政见;当选希望最浓的苏贞昌只有抽象的、原则性的论述;至于另外3位则因“独派”色彩浓厚,期待他们会提出大陆当局能够接受,台湾人民也可以信赖的两岸政策,恐怕难上加难。

  民进党是目前岛内最大的在野党,这次领导人选举虽然失败,但民进党过去曾经执政,未来也有可能再度成为执政党,所以党主席参选人固然要争取党员支持,俾能获得胜选,但也应设法让民进党赢得中间选民的认同。

  是故,5位参选人应自我期许、自我鞭策为民进党继往开来再创新局,在电视辩论会就民进党将何去何从?未来党的路线将如何定性?尤其是两岸政策将如何定调?提出具体的论述,让党员选出最理想的党主席,也让台湾人民了解未来民进党是个什么政党。

热词:

  • 民进党
  • 主席选举
  • 党主席
  • 台湾人民
  • 两岸政策
  • 党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