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甩不掉“台独”,民进党主席选举“谜团”何其多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8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因为“五抢一”、因为“联纵卡苏”、因为惊现蔡英文2016代言人……民进党正在进行中的党主席选举十分热闹。5个参选人中,3个是铁杆“台独”、4个参加了声援特赦陈水扁的首场晚会;之前被媒体认为最“适合”担任民进党主席的许信良,一亮相却态度大拐弯成了蔡英文的代言人;最有希望当选的苏贞昌,却自始至终一副“受气包”的样子。民进党主席选举已演变成对陈水扁的“效忠大戏”了吗?许信良的参选为何给人“谜一样”的感觉?民进党在蔡英文败选后兴起的检讨两岸政策的风浪,一去不复返了吗? 这一切的一切,都令民进党主席选举充满了各种“谜团”。

  先说许信良,这位民进党创党以来最大的谋略家,从参选那一刻就一路带给外界惊奇。许一直主张“大胆西进”,当年还曾针对李登辉的“借急用忍”提出质疑;而此时,他却旗帜鲜明地将“支持蔡英文再战2016”当作竞选策略,难道他不知道蔡英文输掉今年初的选举就是因为两岸政策?为何他不满苏贞昌模糊化的两岸政策,却力挺否认“九二共识”的蔡英文?是许信良变了,还是别的什么原因?

  再看那个“苦衷”多得说不完的苏贞昌,这位原本胜券最大、最该“理直气壮”的参选人,却成了5人中最“委屈”的一个。被“独派”围堵,苏贞昌心知肚明,所以很“小心”;但声援赦扁的首场晚会,5人中只有苏没去,又显得很“胆大”。苏贞昌在两岸政策上主张“要积极自信地与大陆交往互动”,但又声称“民进党的大陆政策目前需要的只是调整态度与方法,而不是改变基本原则与价值”。显然,苏贞昌还“不想”或是“不敢”清晰表达看法;但他难道不知道,蔡英文的输就是因为两岸政策的模糊?如今他还想继续模糊两岸政策,能有前途吗?

  最后再来说说另外3位参选人。在历届民进党主席选举中,“独派”皆有动作,但这次一下子跳出3个,嗓门不成比例地大过实力,还将“台独”与“救扁”画上了等号,着实令人叹为观止。在民进党内部已快要边缘化的“独派”此次究竟想扮演何种角色?这场效忠陈水扁的大戏,又要演到何时?

  对于民进党来说,之前的几场选举已证明“路线转型”是唯一出路、“台独”之路行不通;但被“独派”绑架,仍是民进党的总体困境,此次3个“独派”参选人的“隆重出场”,就印证了这点。有台湾媒体认为,民进党这条“台独”的“尾巴”已缩小至没有“尾巴摇狗”的能量,但却仍使该党脱不掉“台独”的项圈,足以把它拖垮。民进党甩不掉“台独”,正是此次党主席选举中诸多“谜团”得以释惑之处。

  “独派”明知会输也要参选,反映了他们的集体焦虑,也带给了苏贞昌最大的焦虑。“独派”虽边缘化却不容忽视,正是苏贞昌目前最大的考虑;苏在两岸政策上采取模糊政策,原因除了他有2016野心,另外就是因为他真的无法“弃独”,如果调整往中间路线,“独派”会出走,苏为这种情势牵制,当然不敢讲自己明确的两岸路线,只能玩玩文字游戏。而许信良的选择,当然也与“独派”的兴风作浪有关。许曾说过:“民进党到了这种时候,还在想要不要承认‘九二共识’,还要不要执政?”所以许此次参选,应是担心民进党内部在蔡英文败选后兴起的检讨声浪因“独派”搅局而销声匿迹。如何不让苏贞昌过分向“独派”靠拢,如何让蔡英文过去比较务实的路线不被边缘化,应是许信良的最大考量点。

  蔡英文今年初的选举失利,其两岸政策不为台湾民众接受已被公认为主要因素;但民进党竞争党主席的这场“闹剧”,却日渐偏离民众最关心的这个焦点。今后的民进党,是否继续被“独派”绑架,不仅关系到这场选举,更关系到它今后能否获得多数民众支持,关系到它是否能重返台湾的执政舞台。然而,至今仍没有一个参选人提出具体可行的两岸政策,民进党真的被“独派”的“小尾巴”缠得动弹不得了吗?恐怕这种种的谜团,只有民进党自己给出答案了。

(作者:萧青)

热词:

  • 民进党
  • 台独
  • 谜团
  • 独派
  • 主席选举
  • 两岸政策
  • 尾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