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垚烽:公务员“顶工”,富士康的又一个“神话”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9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企业用工谁来招?政府!创造这个“神话”的是成都富士康。自从2010年落户成都后,富士康这只“金凤凰”除了享受优惠的税收、用地等条件外,四川省政府还承诺了一个令人惊诧的条件:帮助招募一线劳工。为此,许多四川公务员在年底考核中就多了一项能否完成富士康招工任务的内容。在政府招工难以达标的窘迫境地下,有些公务员不得不去在年底去富士康工厂“顶工”,以完成政府许诺的用工名额。(4月28日《经济观察报》)  

       不可否认,随着人口红利的耗尽、“刘易斯拐点”的到来,“招工难”、“用工荒”已成为企业普遍面临的难题。但即便如此,如何招到新工人、留住老员工终究只是企业“私事”,何劳政府操心?然而,作为中西部迄今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成都富士康却拥有每当人员不够,就不断给政府施压,“人不够,快点送人来”的特权。这不禁令人感叹“商大欺官”,谁叫成都富士康是四川省1号工程呢?  

       于是问题就来了,政府的1号工程不是关于民生的改善、公平的维护,怎么竟是给“血汗工厂”做保姆、当保镖呢?政府职能定位的迷失可见一斑。当然,这种“迷失”多数情况下乃政府“有意为之”。为何?道理很简单,因为富士康能给当地带来巨大的GDP和财政收入。根据报道,在产业规模上,成都富士康的发展非常惊人,“深圳龙华富士康用10年达到的规模,成都富士康只用了3个月”。去年,它生产了全球三分之二的iPad平板电脑。而这无疑可以转化为当地官员的政绩。  

       正因如此,四川省劳动部门(1号办)才心甘情愿地充当富士康的招工部,不仅层层下派招工任务,对招募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制,而且招募完成后,一些地方还组织护工队,警车开道、救护车随行,将务工人员移交给富士康,俨然一副“抓壮丁”、“送苦役”的模样。更有甚者,居然以克扣危房改造补贴的方式威胁群众,并且默许“人头贩子”、童工的存在,还让公务员“潜伏”到富士康“顶工”,真可谓无所不用其极!  

       这就解释了为何尽管发生了“十三连跳”的惨剧,尽管媒体不断揭露富士康恶劣的用工环境,这个“商界巨鳄”却依然茁壮成长,不仅未受到政府的任何实质性惩处,反而成为各地招商引资的“香饽饽”。以至于工人的维权还需要依赖FLA这样的洋劳工协会。但问题是,这种招工方式、经济发展模式能长久吗?公务员“顶工”式的富士康神话可持续吗?看看那些“闪客”工人答案便一目了然了。毕竟,如今的务工者早已不是“工人查理”,《摩登时代》的“管理学”终有一天要被淘汰。

热词:

  • 企业用工
  • 成都富士康
  • 公务员
  • 政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