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吴能远:两岸携手 共御外侮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9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台湾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来,在南海和东海海域,少数国家挑战中国主权的事端频频发生。国台办新闻发言人范丽青25日表示,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海峡两岸都有责任加以维护。华广网今日刊载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吴能远的评论文章指出,在南海和东海问题上,无论是维权还是开发,两岸应该是利益一致的。当此国家领土和主权遭到外国入侵时,海峡两岸都有责任加以维护。

       全文摘编如下:

       近来,在南海和东海海域,少数国家挑战中国主权的事端频频发生。日本在钓鱼岛频频出招,菲律宾在黄岩岛制造纠纷,越南除了拉拢外国掠夺南海资源外,更对太平岛等岛屿虎视眈眈,伺机鲸吞。整体形势趋于严峻。

       众所周知,无论就历史、地理或国际法,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而南沙、西沙、中沙、东沙群岛和周边海域,也都属于中国的固有领土。当此国家领土和主权遭到外国入侵时,海峡两岸都有责任加以维护。

       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进入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两岸经济、文化、社会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两岸的政治互信也有所增强。

       随着海洋资源日益受到全世界重视,东海、南海少数国家对海洋资源垂涎三尺,遂使争夺海洋资源的形势日益复杂化。在此形势下,两岸合作维护中国的固有领海领土,成为两岸难以推卸的历史责任。古人云:“兄弟阋于墙,外御其辱”。何况今日两岸已放弃对立对抗,迈向交流合作的康庄大道!因此,两岸放弃内部分歧,一致对外,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于是,两岸不少有识之士又强烈呼吁,两岸可以从共同开发南海着手,进而形成两岸相互支援、彼此合作、共同维护海域主权的合作机制。

       过去,台湾在民进党“执政”时期,民进党当局因为有“台独”的不可告人的用心,因此,尽管大陆在两岸合作方面表现出极大地诚意,既维护海峡两岸中国人的共同利益,又能促进中华民族的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但民进党当局始终心存顾虑,导致两岸协调行动裹足不前。究其原因,一是担心与大陆的经济合作最终会朝政治方面发展,二是西方大国的插手给两岸合作增加了更大的阻力,当时的台湾当局既怕会失去美日的支持,又幻想或许可以借机混水摸鱼,提升和拓展台湾在东南亚的国际空间。

       今年3月“胡吴会”之后,海峡两岸对于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政治互信进一步得到明确,因此,在南海和东海问题上,无论是维权,还是开发,两岸应该是利益一致的。台湾《中央日报》最近发表评论,强调两岸在维护海域主权方面应该合作。但是,迄今为止,台湾当局在中国领土和主权受到侵犯的严峻形势下,却似乎保持沉默,采取“中立”立场,一味息事宁人。面对3月下旬越南舰艇数度侵入太平岛海域,也只是低调处理。类似黄岩岛事件,台湾当局连严重抗议都不为,只是严正声明而已。如此示弱,只会进一步增长生事国的野心。

       可以预见,未来南海、东海争夺海洋资源的态势仍会持续,海峡两岸应该站在历史高度,维护民族的根本利益,无论是共同开发也好,合作防护也好,两岸加强合作,共同维护海域主权,是时候了。

热词:

  • 南海
  • 东海
  • 中国主权
  • 海峡两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