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于静:那些越来越让人看不起的风景哟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9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不完全统计,“五一”小长假全国超过20个知名景区门票将涨价,涨幅从20%到100%不等。在通胀压力之下,国内一些景区门票纷纷跨入“百元时代”,让不少人感慨“游不起”。(4月27日《人民日报》)  

       时下之中国,名山大川,名人故居,名胜古迹,皆被圈起,名正言顺地收费,名不副实地涨价。反观国外,人家国民收入高不说,景区管理却遵循低收费,甚至是零收费的标准。两相对比,一股羡慕嫉妒自脚底涌上发梢,一个疑问怎也挥之不去——中国的旅游景点,咱凭啥这么贵?  

       其一曰“保护费”。这也是最常见的理由,山高万人攀,水秀众人戏,这么人要吃喝拉撒,景区负担可想而知,适当收费可以理解。但是不要忘了,任何一个旅游景点都不是孤立存在的,游客不光是为游山玩水而来,还要住宿、购物、吃饭,大把消费,那些因景区而获利受益的城市,是不是也应该匀出一杯羹,交点“保护费”啊?单纯靠门票收入来保护景区,于情于理都说不通。  

       其二曰“还债”。一些景区,不知哪来的灵感,一会儿忙活“复古”,一会儿忙着“造新”,大搞建设;而更有一些地方,硬是围着一座破庙,一座荒山,大做文章,建起一座座富丽堂皇的人造景点。大兴土木,四处借钱,就等着游客来埋单,典型的“借款造景,收费还贷”,和高速公路收费有得一拼了。  

       其三曰“限流”。每到旅游旺季,一些旅游景点就人满为患,不堪重负,这是实情。但是通过涨价的方式来控制客流量,就是一个阴招了。不管是自然景观,还是历史文化遗产,都是全国人民,乃至全人类的共同财产,必须保持其公益性。通过涨价来“限流”,这岂不是明着在“嫌贫爱富”,何谈公正公平?  

       由此可见,国内景区动辄叫苦叫穷真的太矫情。说实话,公众够宽容的了,不说那些名山大川了,自古名声在外,收费就收吧,就说门前那一座座小山,祖祖辈辈进出了千百年,没觉得稀奇,可是就因为一部电影,一个传说,一块形状长得像某位先贤的石头,就被圈起来,又是修庙,又是建馆的,再想进去就要收费了! 

       现如今是过河要交钱,上山要收费,三里一景,五里一园,出门不是为看景的,而是去交“买路钱”的。我就不明白了,同样是旅游景点,为啥人家国外就能做到低收费、零收费,公益性尽显,而咱们却是不该收的也收,不该涨的也涨,透着一股铜臭味。  

       涨,涨,涨,真不知要涨到几时,越来越看不起的风景,肥了谁的腰包,伤了谁的心?

热词:

  • 五一
  • 小长假
  • 知名景区
  • 门票涨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