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薛宝生:奉劝菲律宾莫要误判误行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1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黄岩岛对峙事件,是以菲方首先惹事,之后又赖着不走而发生,而恶化的。

  持续20多天的对峙,中方保持了极大的忍耐之心和坚持和平外交处理问题的高姿态,以负责任的决心和智慧,积极维护南海的稳定安全。与之相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菲方显得很不仁义,他们玩弄雕虫小技,始终在逞凶,其侵犯中国主权行为愈演愈烈。

  当然,黄岩岛对峙事件的发生,并非偶然。从一定角度上看,菲方早有预谋,也早有计划和准备,侵犯中国主权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我们必须指出,关于黄岩岛的主权,乃至整个南沙群岛的主权,自古就归属于中国的事实,菲方是心知肚明的。而菲方在史上,也曾明确地表示过,黄岩岛属于中国,而不属于他们的领土。

  用哲学的观点审视,我们会得出一个颠扑不破的结论,即:事实是客观存在的东西,并具有顽强性,不管你承认也好,不承认也罢,事实总是这样顽强地存在,谁也没有办法将其推翻或否定。这就是一个被世人皆知的,最浅显的一个哲学道理。黄岩岛等,属于中国领土,这是顽强的事实,不管你菲方如何逞凶,都丝毫改变不了。

  由菲律宾国家地图绘制与信息资源总局认证的,2008年最新版的菲律宾行政地图,上面清楚地标注黄岩岛,菲方称之为Scarborough Shoal,在东经118°菲律宾的边界线之外。这进一步证明,菲方并不拥有对其施以主权控制的资格,黄岩岛就是中国的领土。而更能说明事实真相的是,在1997年以前,菲方从未对中国政府对黄岩岛行使主权管辖和开发利用提出过任何异议,并且还多次表示,黄岩岛在菲律宾领土范围之外。

  与2008年最新版的菲律宾行政地图一样,1981年、1984年菲律宾出版的地图,也都将黄岩岛标绘在菲律宾领土界线之外。这是最为现实的铁证,不容置疑。如果从更远的史实上求证,菲律宾企图将黄岩岛,甚至将南沙群岛的部分岛礁据为己有,就更加没有道理。

  据史料记载,早在1279年,中国元代著名天文学家郭守敬,就奉旨进行“四海测验”,黄岩岛于是被确定为南海的测量点。这个资料见证了一个事实,即:至少在元朝中国就已发现了黄岩岛。

  到了1935年1月,中国政府由内政部、外交部、海军部和教育部等官方机构派员组成的水陆地区审查委员会公布的南海诸岛132个“岛、礁、沙、滩”中,黄岩岛以斯卡巴罗礁之名,并作为中沙群岛的一部分列入了中国版图。1947年10月,中国政府核定和公布的南海诸岛新旧名称对照表中,将斯卡巴罗礁改成为民主礁,列在中沙群岛范围内。1983年,中国地名委员会授权对外公布“我国南海诸岛部分地名”时,将黄岩岛作为标准名称,同时以民主礁为副名。

  现今的地图和历史资料,都有力地证明黄岩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而且毫无悬念,没有可质疑之处。再说,菲方已经承认黄岩岛在自己的领土范围之外,就更没有必要动用军力和民力蹬岛搞侵犯之举,也没有必要继续与中国对峙下去,将局势复杂化。这可能是善良者的期待,对于出尔反尔的菲律宾而言,却不是那样的简单。

  2009年2月17日,菲律宾国会通过领海基线法案。在这个法案中,他们像强盗一般硬将黄岩岛和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划为菲律宾领土。中国政府当即提出严正抗议,并重申:“黄岩岛和南沙群岛历来都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中国的抗议和重申,具有充分的事实依据和法理依据,菲方的不良做法不值得一搏。

  有专家指出,菲律宾根本没有资格对黄岩岛提出主权要求。菲律宾1946年7月4日建国以来,其领土界线确定的依据,基本来自1898年的《美西巴黎协议》、 1900年的《美西华盛顿条约》和1930年的《英美条约》。这三个条约,都将菲律宾领土的西限确定为东经118°。据此,黄岩岛在东经118°菲律宾的边界线之外,根本不属于菲方的领土。这是最权威,并具有唯一性的定论,黄岩岛属于中国主权,没有任何争议。

  另外,菲方冒用、错用1994年通过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生拉硬拽地将黄岩岛置于200海里专属经济区,擅自决定有权行使主权,再次为自己当强盗找借口。我们知道,黄岩岛属于南海中沙群岛,距南海西沙群岛约340海里,距菲律宾苏比克港约100海里。这也是一种不可否认的事实。但不可理解为与哪个国家近,就属于哪个国家的主权。

  如果连这一点常识都不懂,那么,你菲律宾周边的国家也可以像你们一样,伸手占领你们的地盘,你该如何处理?我们还可以深入推及,如果都像你菲方这样侵犯别国领土,这世界顷刻间势必会乱作一团,那你菲方就是地道的元凶。

  过去,菲方将黄岩岛列为本国领土范围之外,做对了事情。而今,菲方却撕破了脸,将做对的事情一脚踢翻,自作自受。他们公然按照强盗逻辑行事,大肆向黄岩岛进犯,在黄岩岛上耍赖不成,又接着逞凶,对中方多次释放的和平外交处理问题的善意,不理不睬。不仅如此,还投靠美国争取外援,更想拉着越南等小兄弟向中国施压,目的就是一个,搅浑南海,也好浑水摸鱼,以求一逞。

  然而,菲方并没有想到,中国的主权不可侵犯,此路怎走也走不通。据4月30日新华网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当日就菲律宾总统阿基诺有关表态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重视菲方不使事态升级的表态。希望菲方言行一致,能切实采取措施,制止在现场制造事端的做法,使黄岩岛海域恢复和平安宁。中方坚持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和平息事态的立场没有变化,菲方亦应回到外交解决的正确轨道上来。

  中方的发声再次表达了和平外交处理问题的善意,同时也再次奉劝菲方莫要一意孤行,特别是莫要误判误行。只要放弃强盗行为,不再做侵犯中国领土的蠢事,就会赢得和平发展。否则,继续在黄岩岛上逞凶,那必将是吃不了兜着走。

  还是那句老话,黄岩岛有中国大标签贴在上面,你菲律宾别想逞凶!

热词:

  • 黄岩岛
  • 领土
  • 误判
  • 菲律宾总统
  • 主权
  • 外交部发言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