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英媒:中国铁路投资初步显示回暖迹象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1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英国路透社4月27日文章,原题:中国铁路投资初显回暖迹象保在建为年内重点

  去年发生的甬温线动车事故,一度令中国大干快上的铁路投资急踩“刹车”。不过随着近期铁路基建逐步回暖,对该行业的悲观预期已经有所好转。

  分析人士指出,稳定投资是中国经济稳增长重要内容,在房地产调控暂未松动之时,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将重受青睐,不过受资金限制,今年重点可能是保在建项目;而此前受到拖累的铁路基建类上市公司表现可能会好于预期。

  “目前对铁路投资的环境相对有利,此前因为动车事故出现的悲观氛围有了相当程度的好转,特别是最近一些消息表明此前(铁路发展)既定的方向并没有为中央所调整。”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

  铁道部近日公布数据显示,1-3月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和基本建设投资虽仍延续下滑的态势,但下降速度明显放缓,其中3月单月投资额环比近翻番。

  受资金制约,铁道部今年计划新开工项目9个,远低于2011年的70个。资金重点投向在建续建工程,以及哈大、京石客运专线等“四纵四横”主干道组成部分。铁路专家、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此前曾表示,要实现中长期规划要求的2020年全国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2万公里,年均投资应在6000亿元左右。

  长城证券分析师刘昆在报告中称,据了解,由于大量待批、已批、未建和中断建设的项目,今年各地上报的建设资金需求约为2.4万亿,这与铁道部5000亿预算相去甚远。他还指出,今年以来政府对基建投资,包括地方融资平台政策方面,已经有一定程度松动,对在建及有一定稳定收益的项目,建议金融机构要提供金融支持。

  铁路投资回暖,亦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希望,而首当其冲的就是中国两大铁路基建巨头——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两家公司承担中国大部分铁路基建工程,去年铁路建设的急刹车,导致“两铁”铁路基建收入同比分别大降20%和16.1%。

  “之前是非常悲观,现在没那么悲观了。”元富证券的钟麟阳表示,“我们认为资金已经注入了,建设速度加快,铁道部拖欠两铁的应收账款会减少,完成数量也会增加,铁路基建收入会比之前预期的高一些。”

  但他同时指出。鉴于全年铁路投资目标低于去年实际投资额,“两铁”铁路基建业务今年难有改观。国信证券建筑与工程行业首席分析师邱波亦认为,“两铁”尚在缓慢转型,其它业务占比远不如铁路,“短期很难看到业绩有明显的提升。”

热词:

  • 铁路投资
  • 铁路建设
  • 两铁
  • 刹车
  • 迹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