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来论:“混”搭的可乐为何有颗强悍的心?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0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央视网评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邓海建

       可口可乐山西饮料有限公司“含氯门”事件被查实而遭到停产整改。涉事公司日前发声明致歉并称媒体有误读,表示其包装清洗用水非消毒用水,并符合世卫组织及欧美各国的饮用水标准。但其对于已流入市场的可乐饮料没提及是否要采取召回或退货措施。(5月1日《新京报》)

       从“不实传闻”到“如实真相”,不过寥寥数天的时间。大品牌的“中国式狂傲”再度令消费者气绝:早先,含氯可乐被爆料之后,可口可乐矢口否认,声明表示“我们一向将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放在首位,目前我们注意到有所谓公司内部消息,经查并不符合事实。对此,我公司保留依法追究的权利”;随后,山西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于18日发布“严正声明”,称相关媒体报道故意擅自篡改数据,相关记者若不更正就要追究其民事责任。如此沆瀣一气之辞,几令公众疑惑传闻的真实性。不想,19日山西省质监局进驻可口可乐公司开始进行调查,质监人员通过现场检查抽检样品,查阅记录询问员工等方式在10天后确认媒体报道情况属实。

       可乐“含氯门”事件的看点在于:一者,对于一家在国际市场上摸爬滚打上百年的跨国企业来讲,危机公关的技术绝非山寨公司可以比拟,对消费者与市场的基本敬畏更在历次公共事件中彰显无遗,那么,何以糊涂到在欲盖弥彰的危机面前强词狡辩、反咬一口?这种地痞无赖式风格有没有南橘北枳的逻辑?二者,媒体谨慎曝光之后,地方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机构面容冷峻,不是安抚公众忧虑之心、而是急于抚平企业所遭遇的“疑似伤痕”,屁股与语态足以令人生疑、寒心,加之对曝光事实不闻不问,只一味强调所查批次质量无虞,如此倾向性执法,对今日事实确凿该担负怎样的渎职责任?

       山西省质监局局长常高才对可口可乐有段非常精辟的论断:“藏住头,屁股露出来了,盖住屁股头就露出来了。我给他下的结论是:方法不对头、配合不积极。可口可乐低估了政府查处它的决心和能力,也不要低估了老百姓辨别是非的能力。”这话听起来很过瘾,尤其是出自职能监管部门之口。但反思依然在:据说为应对质监部门的调查,可口可乐公司“以维修电脑为由删除了事发期间(2月4号到8号)部分相关生产记录和全部的电子邮件”,“关键证人也被带薪休假”,员工接到“封口令”——此类错上加错的“创意”,是偶入歧途还是惯常做法?既然确认“有76391箱‘含氯’可乐产品流入市场”,为什么还不主动召回、积极退换货?非得等到都进了消费者肚子再“死无对证”?

       企业撒谎,会不会长出“长鼻子”?这是制度法令需要思考的命题。事实上,“混”搭的可乐为何确实有颗强悍的心,这就如同抛开合格与否的争议不论,立顿的茶包里,也确实有着迥异的两套标准。再往前说,当年的康菲,我们又何尝不是恨其不能长成英国BP公司?这一次,再一次,与其说是含氯的可乐伤了我们的心——不如说,动辄就这么容易“伤心”的消费环境,碎裂了我们对大企业天然底线的最后一丝信任。

热词:

  • 可口可乐
  • 含氯门
  • 质监局
  • 消费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