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宋建锋:500米“走”了两天的快递你伤不起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选择国有的中国邮政全球邮政EMS快递业务本是为了安全、快捷,但近日记者的一次中国邮政EMS快递,在快件已到收件地后,在邮局窝了两天不投递,令人费解。这封急件经历5天时间、在寄件人多次催促下才自己取到。记者后来得知,邮局距离收件人地址只有500米左右,就这500米竟然“走”了整整两天。(4月30日《北京晚报》)

       据悉,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在国内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全资子公司,并拥有邮政货运航空公司、中邮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等子公司。截止2010年底,公司注册资本80亿元人民币,资产规模超过210亿元,员工近10万人,业务范围遍及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所有市县乡(镇),通达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全球200余个国家和地区,营业网点超过4.5万个。

       本是为了图方便、图快捷,没想到,500米左右的路程通过邮政EMS的手竟然“走”了整整两天。快件在何处?工作人员竟然不知道。只能通过内部网络发出催促函,但无法查询快件的下落,无法承诺投递的时间。对于拥有10万员工的邮政EMS来说,这无疑是想要给消费者上上一课!

       现如今快递行业呈现出“多国鼎立”的局面,国有邮政EMS要想在激烈的快递行业竞争中站稳脚步也并非易事。以顺丰、宅急送、“四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汇通和韵达,汇通已被并购,现在变为“三通一达”)等为代表的民营快递,早已步入“态度服务”的时代,而邮政EMS却任重而道远。

       俗话讲,“用民营快递,是因为实惠;用邮政EMS,是因为安全放心。”可这500米的距离竟然“走”了整整两天,实在让人放心不了,这恐怕并不是邮政运输水平不到位的原因,而是员工的服务态度有待提高。邮政EMS原本宣称的快递送货上门服务,而如今却也只是通过短信告知顾客自取。这不是明摆着要告诉顾客:邮政EMS一家独大,你爱邮不邮,少你一个不少,多你一个不多。

       今年5月1日起,《快递服务》系列国家标准正式实施,对于消费者经常遇到的“快递变慢递”现象,新的国家标准规定,彻底延误的快件,快递服务组织应根据有关规定予以赔偿。彻底延误时限应主要包括同城快件为3个日历天,省内异地和跨省快件为7个日历天。拿着新国标仔细对比一看,却发现这样的条例似乎并不能约束邮政EMS员工的不投递行为。

       快递行业的服务质量已经跃升为热门话题,而笔者认为,要想解决类似于邮政ems员工的这种不投递行为,关键还是要提升从业人员的素质,规范其服务行为,加强对投递的每个环节的监督,没有投递过程中细微之处的改变,也就根本无法实现邮政EMS建设快递“强国”的目标。当然,这一切还需要每一位投递员的理解和配合。

热词:

  • 中国邮政
  • EMS快递
  • 邮局
  • 速递物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