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亚洲时报》:北京渴望其海洋地位被认可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5月2日文章,原题:中国寻求海洋稳定 中国海军将领为支持打击海盗而提议在亚丁湾建永久基地,美国很快出来谴责。中菲舰船在黄岩岛陷入对峙,美官员再次重申支持菲律宾。甚至有人断言,中国想在地区壮大其海洋实力……这些都发生在中俄海军联合军演期间,但人们不应过分关注媒体对中国海军的歪曲报道。无论是军演、南海对峙还是设基地的建议,都首先反映了中国渴望再次被认可的现实,尤其是得到在太平洋地区建有军事基地的西方帝国的认可。

  其实,中国开启海洋贸易的傲人历史,要比探索并盘剥世界的西方早数百年。正是中国的航海创新成就了西方战舰及其海洋实力。早在公元1世纪,满载丝绸和宝石的中国船只就沿暹罗、印度和阿拉伯海岸线,通过地中海远航至罗马。明朝时郑和率设施先进的庞大船队七下西洋,令极具战略意义但被海盗占领的马六甲恢复稳定,并将新的航海观念和发明传至阿拉伯及欧洲。这些海洋探险是中国贸易和商业的象征,并创造出令世界大部分地区受益的航海设备。

  在中国的东方哲理中,最重要的是,其丰富文化遗产和技术创新需要得到别国的认知和认可,尤其是它在“西洋”的重要性和地位。这才是中国具有外交意图的大规模海洋探险活动的真正目的。

  美国等国对中国的海军行动似乎过分担忧了。其实他们应看到:大规模航海活动并未让明朝皇帝获得多少经济收益,却因造船而消耗了大量木材和其他资源。清朝后期,英法迫使中国参与令其陷入浩劫的鸦片贸易。美日俄等其他帝国主义国家也利用军事手段在华划分势力范围。两次世界大战本是欧洲内战,但中国均被迫选边站。美国领导的反共战争、日本侵华战争以及西方与中国邻国的大量军事协议和先发制人之战,都令中国受到不利影响。北京希望维护地区性和平联盟并保护其航运商业的安全。如今,或许是时候让中国追求某种自我强化了,同时均衡太平洋地区的实力,再次为世界带来稳定和创新。(作者达拉斯·达琳,王会聪 译)

热词:

  • 联合军演
  • 中国海军
  • 日本侵华战争
  • 鸦片贸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