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左担道:美菲联手 将菲律宾推向危险境地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菲律宾《马尼拉公报》4月28日刊发报道声称,“菲律宾外交部暂停与中国就黄岩岛进行对话”。拒绝对话意味着就是关闭和平的大门,意味着战争的风险增大。以菲律宾的军力,是否存在与中国对抗的资本,这连其本国民众都没有自信。走战争这条道路,除非菲律宾真的疯了。这条信息后来被菲律宾外交部否定。但这类消息能够传出来,并非空穴来风。下周美国国务卿即将访华,或是其产生的背景。

  这段时间,中国周边领土争端处于爆发期。看似是中国与各声索国之间的领土之争,实际上都是美国在做导演。中美经济来往几十年,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复杂纠葛的利益关系。美国遏制中国有其国内政治、经济的需要,也是其从中国获得利益最大化的需要。美国返回亚太,借助个别国家与中国的领土矛盾。美国只有跻身于中国与周边国家的领土纷争中,才能突显自己在这些国家的领导权和重要性。从而获得与中国面对面直接交涉的机会,为自己博得更大的砝码。搁置争议,一直是中国韬晦战略的一部分。菲律宾国本身弱小,也无力与中国争夺黄岩岛。搁置争议,因此也符合菲律宾的国家利益。如今,菲律宾突然抛弃了搁置争议,并不是因为其国家的力量强大了,而是因为请了美国这个大导演。

  菲律宾需要美国这个超级大国,为自己壮胆;而美国也需要菲律宾这样的国家,作为对抗中国的代理国。两者一拍即合:菲律宾的任务,就是借助领土问题,加剧恶化南海局势,然后把美国拉到中菲之间。这样美国达到了插手中国事务的目的。菲律宾则可以躲再美国后面,从中美博弈中获得更多的好处。但美国和菲律宾的如意算盘,未必得逞。4月29日,中国外交部就中菲黄岩岛再次重申:黄岩岛是中菲两国之间的事,与美国一点关系都没有。显然也是说给即将访华美国国务卿说的。中国以此方式间接地否定了,希拉里欲与中国谈南海问题的需求。

  中国有句俗话:有理走遍天下。但在处理国际关系中,美国却常常是无理搅乱天下。其无赖和霸道是一贯的。五月四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访华,必然还会操作此伎俩。对中国的拒绝,装聋作哑,充耳不闻,继续与中国谈论南海问题。因为南海乱并不是目的,乱只是美国让自己参与进来的一个手段。在南海问题上,美国掌握可控性、操作性才符合其国家利益。

  希拉里之前就曾经放出风来,称她会在北京与中国谈论南海,并希望中国保持克制,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南海危机。而事实上,中国在处理领土争端中,和平解决争端的诚意,已经表现得淋漓尽致,也做到相当大的克制和努力。无论是对菲律宾还是日本和越南,在处理领土方面,中国都坏有诚意,顾全大局,没有美国对待小国时,常有的以大欺小的大国霸气。相反则是一些小国在与中国对峙中,却得寸进尺,升级局势,逼迫中国擦抢走火。在维护世界乃至亚太和平的努力,中国所做的努力,唯独美国看不见,其散布劝阻中国在南海保持克制,不要动武的舆论宣传,却有其卑鄙之处。

  美国假装看不到,中国在和平上的努力。正是其死皮赖脸,强夺南海话语权,试图突出自己主导南海局势的地位。所谓奉劝中国的假惺惺行为,也是其欲将中国和平解决领土争端的努力和意愿,归纳为美国因素的存在。

  菲律宾国内也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只知道,自己参与了美国的对越战争,也曾经在朝鲜战场上与美国浴血奋战。与美国肩并肩,被他们视为一种骄傲,甚至找到一种安全感,以达到自我安慰,及虚荣的对美崇拜之心。但他们从没有反思过:在这些参与美国的战争中,菲律宾并没有获得什么利益,他们只不过是美国利用的一个工具!更有菲律宾议长声称:有美国撑腰,中国才不会对菲军舰开火。这种将战争不止于自己的努力,而是将其归功为美国。这种愚蠢的言论,只能对目前不断升温的黄岩岛区域,造成严重的误判。他们不了解中国,中国不是菲律宾。中国有自己的政府,有自己的尊严,也有维护国家领土完整自己的部队。中国如何处理自己的领土问题,显然不是美国可以指手画脚的。中国之所以没有向菲军舰开炮,并不是因为惧怕美国,而是因为中国顾全大局,需要发展平稳定的亚洲空间。与其他亚洲国家共同走向繁荣,才是中国的自身发展的目标,这也是中国没向菲军舰开炮的真正原因。而将自己的安全和稳定,完全寄托在他国身上,继续玩火,挑战中国极限,只能将菲律宾推到危险的境地。

热词:

  • 菲律宾
  • 马尼拉公报
  • 搁置争议
  • 访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