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尹卫国:哎,那些盛行的“逃票攻略”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旅游门票价格“世界领先”引爆网上“逃票攻略”,百度搜索,近几天上传的逃票“计谋”多达上万条,一些逃票路线非常危险,要穿越悬崖峭壁。(《燕赵晚报》5月2日)

  “逃票”属于违法,损害社会诚信,极易引发旅游安全事故,应反对和制止。但需要反思,谁“助推”了逃票攻略红遍网络?如果景区票价合理,大多数人都游得起,谁愿意铤而走险?

  众所周知,旅游资源属国家产权,祖国大好河山不是地方“特产”,而是全体人民的资产。旅游虽然属于市场经济,但它具有一定的社会公益性质,应该让大众消费得起。现实乱象是,旅游业正变成暴利行业,民众共享的旅游资源被一些地方霸占成“提款机”,随便涨价,为盈利不择手段,旅游的公益性荡然无存,百姓低价出游的权利被剥夺。

  如今动辄涨价的主要是国家4A和5A景区,调价权属于地方政府,因此,有必要将4A以上景区门票定价权收归国家统一管理。门票价格既要根据景点的级别、规模、设施、条件而定,更应实施“低价路线”。据报道,美国旅游景点平均门票价格,仅占国民月均收入的0.6%,韩国占0.2%,俄罗斯占1.4%,中国高达5%以上。专家认为景区票价最高不应超过60元,而目前中国所有4A以上景区门票都突破了100元。

  同时,景区应对特定人群如中小学生、老年人等实行半价或免费。据了解,许多国家世界遗产实行免费定量参观,让国民共享世遗荣光,很值得我们借鉴。

热词:

  • 门票价格
  • 燕赵晚报
  • 低价路线
  • 逃票攻略
  • 提款机
  • 特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