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石川:景区发展不能总盯着涨票价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门票涨价不是不可以,始终维系在一个水平也许有些艰难,但必须涨得合情合理、合法合规。

  旅游是需要资本的。若活在今天,“仗剑去国,辞亲远游”的李白,须多备些细软,否则他买不起名山大川的门票。同病相怜的还有徐霞客,生计较为困窘的他,想必也难写出闻名遐迩的《徐霞客游记》。

  景区门票价高,确属不争事实。调查显示,我国130家5A级景区门票价格(旺季)中,近半景区门票已上百元,超过一成景区更在200元以上。在发达地区,一些级别较低的景区门票也突破了百元大关。

  据报道,在未来数月内,全国将有超过20个知名景区门票涨价,涨幅从20%到60%不等。景区门票价格本已居高不下,仍要嗖嗖直涨,高门票已经成为老百姓出行的拦路虎。

  门票涨价不是不可以,始终维系在一个水平也许有些艰难,但必须涨得合情合理、合法合规。日前,有景区抛出了“身价”论,令人哭笑不得。据央视报道,在山东曲阜,有工作人员将近年门票价格推高,总结为不涨票价就丢身价。相关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称,“因为本身我们这个是世界性文化遗产,可能同类的,现在别的景区都比这个价格要高,我们‘三孔’才150元”。

  别人涨了,我也要涨,如此跟风折射出浮躁的急功近利思维;而所谓的不涨票价就丢身份,更是让人错愕。涨不涨,如何涨,什么时候涨,或者是涨还是降,应该根据实际情况,还应该符合程序正义,比如依法听证,充分尊重公众意见,而不能拿身价说事。

  近年来,各地热衷于打造门票经济,从调查看,门票收入不是小数目,这些钱的具体流向值得关注。安徽西递宏村的门票价格已经由几年前的五六十元涨到了现在的104元,2010年其直接的门票收入将近一个亿。这一个亿的门票收益有多少进了公司,有多少投入了景区维护,有多少进了地方财政。宏村景区从未公布过这方面的数据。不公布,就是一笔糊涂账,本是公共资源的景区收入就可能落入少数人的口袋。

  公布不是目的,门票收入花在刀刃上才是关键。以“三孔”为例,其每年的门票收入稳定在1.5亿元左右。这些收入,全部上缴了地方财政,景区的保护和维护所需资金则要打报告申请。去年当地对文物保护的投入是将近3000万元,只占门票收入的20%,显然偏低。《风景名胜区条例》规定“风景名胜区的门票收入应当专门用于风景名胜资源的保护和管理”,无论是景区还是文物,其收入都应该严格管理,须严防其成为相关部门的囊中物。

热词:

  • 景区门票价格
  • 门票收入
  • 身价
  • 三孔
  • 徐霞客游记
  • 门票涨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