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谢长廷的挣扎与奋斗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台湾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台湾《联合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谢长廷如今俨然自诩为民进党两岸思维转型的政治导师。他是民进党内对两岸政策最早具有转型意识者之一,始终未忘创新民进党的两岸政策,如今尚有两大未竟之志,谢长廷是否能够再造新的民进党?

  评论摘编如下:

  任谁都看得出谢长廷自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失败后的挣扎与奋斗,当初扬言退出政坛的他,如今俨然自诩为民进党两岸思维转型的政治导师。

  谢长廷是民进党内对两岸政策最早具有转型意识者之一。2000年6月,陈水扁首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仅1个月,谢长廷表示愿往访厦门,并宣称“厦门与高雄是一个国家的两个城市”,后来又衍生出“宪法一中”等说法;但是,厦门已备妥迎宾礼仪,谢却被陈水扁与时任“陆委会”主委的蔡英文拦下。

  此后,谢始终未忘创新两岸政策,且大体上始终脉络一贯。2012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他推出“宪法共识”,又被独派叮得满头包;选后,他更出版《未来?不一样的台湾》,鼓吹民进党的两岸政策必须转型,四处举行签书会,俨然已将此视为自己的政治品牌与志业。

  谢长廷有两大未竟之志。一、带动民进党两岸政策转型;二、苏贞昌说“转移焦点不能改变涉案的事实”,这口气咽不下去。如今,谢长廷一方面积极引领两岸政策转型,另一方面成为党内权力斗争的杠杆;他毕竟找到了自己的政治利基与蓝海策略。

  谢长廷倘能成为民进党两岸政策转型的导师,即可不虚此生;何况,他倘若真能建立转型理论家的地位,亦可同步提升他在绿营的杠杆角色,甚至在2016出现“蔡谢配”亦非意外。倘系如此,谢长廷即可谓再造了新的民进党,且也再造了新的自己。

热词:

  • 谢长廷
  • 民进党
  • 两岸政策
  • 奋斗
  • 党内权力
  • 联合报
  • 选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