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乔志峰:治理银行乱收费不能“只刮一阵风”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部分收费项目已取消,有银行却还在收。根据有关规定,从去年7月1日起,11类34项银行服务收费项目正式取消。近日,记者就关注度较高的小额账户管理费、个人储蓄账户的开销户手续费、密码重置手续费这3项应取消的收费项目分别走访了南通市内各大银行网点,发现情况并不乐观。各大银行网点几乎看不见之前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机构下发的《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免除部分服务收费的通知》。市民关注度较高的这3项收费项目,部分银行却并没有取消。南充银监分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按照《通知》要求,对市内各银行网点进行检查规范。(5月3日《南通日报》)  

       部分已取消的收费项目,有的银行为何还在继续收?这是典型的有令不行、阳奉阴违。免除服务收费的通知在银行网点看不到,如果是增加收费项目的通知,想必银行就会将其在重要位置隆重公示出来了吧?同时,这再次暴露出相关部门“监管不力”的问题——媒体调查后曝光了,才表示“接下来将按照《通知》要求进行检查规范”,在这之前干什么去了呢?对于由此给消费者造成的损失,又将如何处理?南通银行存在的问题,在其他地方的银行中是否也同样存在?  

       最近,国内银行“双高”(高利润、高收费)的问题引发社会强烈关注。根据近年来的统计,银行的利润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其他行业,甚至高到就连民生银行行长洪崎都要红着脸说:“企业利润那么低,银行利润那么高,所以我们有时候利润太高了,有时候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银行高收费、乱收费的问题更是触目惊心,2003年10月1日出台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明确银行收费项目仅300多种,而现在《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列出的收费项目已多达3000种,7年时间增加了10倍!  

       上千个收费项目,就像上千个陷阱或者说是血盆大口,悄没声息地吞噬着消费者的血汗。直到现在消费者才知道,银行的高利润原来是通过挖坑让老百姓跳来实现的。这是典型的坑爹。银行银行,抢钱确实比较在行。看来,我们以后进银行办事一定要睁大双眼,上千个收费陷阱在等着我们呢。可是,我们睁大眼睛就能不掉坑里吗?由于银行服务的特殊性,很多收费项目和不公正条款都是银行单方面制订的,不公开、不透明,更没有征求我们的意见。哪里是陷阱,我们根本无从得知。即使知道了,又有什么用?由于中国银行的垄断性,我们别无选择,明知是陷阱也不得不往里跳,明知是坑人也不得不伸着脖子挨宰。  

       或许,我们现在期望打破银行垄断、实施利润市场化还只能是梦想。那么,政府的监管部门,包括银监会、人民银行、发改委,就应该先从加强对银行乱收费的监管开始做点事情,先把那上千个陷阱给填上几个,以最大限度地维护消费者的权益。5月2日,国务院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关于2012年纠风工作的实施意见》在中国政府网全文公布。意见提出,要坚决纠正银行业金融机构乱收费问题。银监会也已拿出了“明确政策规章、推动公开透明、强化监督检查、严格处罚问责”的基本思路,推动专项治理工作。但愿此次的专项治理雷声大、雨点也大,能够真正取得成效,而不是只刮一阵风。

热词:

  • 收费项目
  • 银行
  • 乱收费
  • 小额账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