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何勇海:“五四”青年节的要义不在于放假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0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湖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提要: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民族强。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当大力倡导

       一年一度的“五四”青年节来了。虽然国家规定可放假半天,但规定出台5年来,几乎成了一纸空文。记者发现,大部分企事业单位的青年员工,并没有享受到半天假期,也基本不过“五四”青年节。一项调查显示,仅9.5%的受访青年会采取特别方式庆祝“五四”青年节。(5月2日《信息时报》)

       “五四”青年节放假半天,关注是否放假,呼吁给青年人放假,这本身没有错。问题的关键是,过“五四”青年节,不仅仅意味着放假,更在于传承“五四精神”。

       勿庸讳言,随着社会价值观越来越多元,“五四”青年节正遭受一定程度的冷遇。据问卷调查显示,很多大中学校的学生对“五四运动”的认识较为模糊,对五四时期历史人物的了解堪忧,九成受访者基本不过青年节。于是,有识之士发出了“有青年,无五四”的感慨,发出了“‘五四精神’能否传承和弘扬”的担忧。

       “五四青年节”包含着两层含义:一是纪念“五四运动”,一是作为青年的节日。两者共同构成了包含深厚历史与现实内涵的精神原动力,它既是对历史承诺的担当,也是对现实社会与人生的叩访,更是对未来历史的观照。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更赋予了青年节非同寻常的意义。

       我们过“五四”青年节,就要给青年节注入更多的“五四精神”,不断丰富青年节的时代意义,以铭记波澜壮阔的历史,传承惊心动魄的集体记忆,弘扬历久弥新的“五四精神”。

       对于媒体而言,关注“五四”青年节,恐怕不能仅关注是否放假,为青年人的权益鼓与呼之时,应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对“五四运动”的回顾、对“五四人物”的缅怀、对“五四精神”的宣扬上,以培养和平年代青年的爱国情怀和奋斗精神。

       对于青年而言,“五四”青年节绝不是简单的半天假期。此节日是我国青年一年一度学习历史、缅怀先烈、反省自己、立志报效祖国和服务人民的重要纪念日。正如一位网友所言,试问那些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节日,难道仅仅是让生于和平年代的后辈多放半天假?

       对于学校、教育、共青团等单位和组织而言,在每年“五四”青年节前后,应该大力营造青年节的节日氛围,打造一批有份量、有影响力,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节日活动,让“五四精神”入脑入心。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民族强。一切放眼未来的民族,都会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把青年看作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当大力倡导。

热词:

  • 青年
  •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 青年节
  • 五四精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