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左担道:内忧外患:菲律宾点燃黄岩岛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观点中国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五一是国际劳动节,这是世界工人共同的节日。世界很多国家,都存在贫富悬殊的差异,导致工人处于弱势。他们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制造者,但却是低收入的受害者。菲律宾也不排除其外。据《菲律宾星报》报道,菲律宾五月一日发起声势浩大的抗议活动:他们要求政府增加工资,抗议美国军事存在。

  据称,菲律宾总统已通过电话的方式,拒绝了工人们每日加薪人民币约18元的要求。菲律宾被认为是世界经济发展潜力较大的国家之一,然而菲律宾的发展并没有使菲律宾劳动者获利。虽然,每年菲律宾工人协会都有加薪的要求,但因为受到统治阶级、利益集团的阻挠,菲律宾依然成为世界上工资增长最少的国家。去年3月份,菲律宾《商业世界报》报道:代表工人利益的菲工会大会(TUCP)向政府提出加薪要求:大马尼拉地区和达沃地区工人每日最低工资标准上调人民币约2角钱。遭到菲律宾雇主协会强烈反对,总统府因此模棱两可。

  菲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9年,菲最富30%人口的平均收入是最穷30%人口的7倍,而最富10%人口的平均收入则达到最穷10%人口的18倍。菲经济发展署则表示,收入差距主要是由于经济发展无法提供足够的就业机会,导致大量人口从事收入很低的非正式工作。

  而与菲律宾工人难兄难弟的,莫过于是菲律宾的农民。4月27日,一则看似有利于菲农民的报道:《菲律宾高院判总统家族所有土地低价售给农民》。然据分析人士认为,法庭作出裁决后,菲总统阿基诺三世及其盟友很有可能采取大动作,把这位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雷纳托 克罗纳赶下台。菲律宾土改,实际上经历了14年,却是步履蹒跚。这看似有利于解放菲国农民的好政策,却因菲律宾立法者皆为大地主出身。在他们帮助下,菲律宾的大地主们总能找出各种保住自己土地的办法。更可以做到合法化,并将此冠称为国家利益。

  自己并不具备立法权的农民,显然在政策上,没有话语权。让他们获得自己的土地,拥有自己的收入的所谓菲国土改,却是牺牲了政治集团的利益,而换得弱势农民的发展。这个结果则是,菲律宾土改一直很难处于公平正义的监督之下,并顺利执行下去。总统家族土地遭到分割,对于穷困潦倒的菲国农民来说,是好事。但围绕着其利益集团的无绪争斗,或将这一切,变为镜中花、水中月。

  如此可以看出,菲律宾政府并非全体菲律宾人的政府。而是一些利益集团,为维护个人私利的个人组织。菲律宾政府仿佛坐落在沉默的火山之上,其座下暗潮涌动,政治矛盾突出。一直不断地在酝酿、激化,或将爆发。自建国以来,菲律宾一直都实施着美国最赞美的资本主义制度,却最终沦落为:一幅剥削者和被剥削者的深刻画描。大部分菲律宾人,如果想在自己国家的发展中,获得个人利益,菲律宾就必须要经受一场大的政治改革,而这种改革,资本主义已是绝路。

  内部政治腐败导致的混乱和贫穷,不仅使菲律宾出现巨大的弱与强势群体的对立,同时也是助燃剂,同样对菲国分离主义起到推波助澜作用。菲律宾棉兰老岛为菲律宾第二大岛,是菲律宾最南的岛屿,全岛面积94,630平方公里。正因为这里处于长期混乱状态,导致该地摩洛穆斯林解放阵线组织,35年都无法被菲政府军剿灭,他们反而是越战越勇,逼迫政府不得不与菲律宾所谓反叛组织进行谈判。

  摩洛穆斯林解放阵线的谈判小组在4月30日的一篇新闻稿中说,菲律宾政府已经同意让他们在棉兰老岛上成立“亚国”。他们将掌握除国防、外交及邮政以外的所有政府功能,事实上已是实质性的独立。

  菲律宾很是悲剧:眼看就要丢下本国第二大岛,却对一个完全无法人居的黄岩岛,与中国自不量力地大动干戈。从此也可以看出,菲律宾政府已病入膏盲,对自己国家的掌控,失去了信心。为了让自己国家的成为一个完整的,而不是破碎的菲律宾,其不得不阿谀美国,借助美国,作最后的困兽之争。对中国的日益强硬,也说明了中国已不是菲最害怕的对象。摧垮菲律宾国家的,将不会是中国,其更有可能倒塌于其内部政治的虚弱。美国则被虚幻为其最后的救命稻草。

热词:

  • 黄岩岛
  • 菲律宾总统
  • 农民
  • 商业世界报
  • 菲律宾星报
  •